人民網
人民網

公安部:“廣州限制外賣配送”系AI生成謠言

王雅蝶
2024年04月14日12:43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公安部官網截圖

據公安部官網消息,近日,公安部公布10起打擊整治網絡謠言違法犯罪典型案例,其中包括廣東公安機關查處編造“廣州限制外賣配送”謠言案。

2023年12月19日,有網民在今日頭條平台發布“廣州即將成為全國首個限制外賣配送的城市”,迅速引發關注形成網絡熱搜。經查,四川德陽網民楊某組織招攬廣東江門網民葉某英等多名兼職人員,使用人工智能工具批量生成不實文章進行引流牟利。葉某英為吸引眼球編造發布上述謠言,擾亂社會正常秩序。廣東廣州公安機關已對楊某、葉某英等6名人員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據介紹,公安部高度重視打擊整治網絡謠言工作,去年12月以來,部署全國公安機關統一開展打擊整治網絡謠言專項行動。截至目前,公安機關累計排查網絡謠言線索8萬余條,偵辦網絡謠言類案件1萬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500余名,行政處罰10700余人,開展公開辟謠等4200余次。

下一步,公安機關將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盯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網絡謠言突出問題,聚焦網絡謠言多發高發重點領域,研究採取針對性舉措,堅持以打開路、以打促治、以打促管,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協作配合,積極推動網絡輿論生態綜合治理、源頭治理,堅決遏制網絡謠言高發勢頭,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和社會穩定。

公安機關鄭重提示,網絡不是法外之地,請廣大網民嚴格遵守相關法律法規,自覺規范個人網上言行,不斷提升識別防范抵制網絡謠言能力,特別是面對聳人聽聞、難辨真偽、信源模糊的網絡信息時,勿輕信、勿盲從,做到“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如有發現網絡謠言的,應及時向公安機關或相應網站平台投訴舉報,共同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環境。

(責編:王雅蝶、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