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粵首個市級農業生產托管運營中心成立

2024年03月23日08:59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3月22日,梅州召開春耕現場會,並揭牌成立廣東省首個市級農業生產托管運營中心。

梅州地處粵北山區,是農業大市,擁有梅州柚、客家炒綠、客都米、平遠橙等知名品牌,然而,隨著農村地區人口外流、人口老齡化、土地細碎分散、機械化程度低等問題日益凸顯,農業高質量發展面臨瓶頸。近年來,梅州不斷建立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積極推進農業社會化服務試點工作,形成政府搭台、農服組織唱戲、農戶受益的良好局面,有效破解農民干不了、干不好、干起來不劃算等問題。

目前,梅州建成縣級生產托管運營中心8個、鎮級服務中心78個,培育村托管員1526人,培育入庫服務組織200家,“縣生產托管中心+鎮服務中心+村托管員”三級協辦體系基本建成,累計為超10萬農戶提供農業生產托管服務,開展農業生產托管服務面積超50萬畝,有效推動撂荒地復耕復種、糧食穩產增產。

“市級農業生產托管運營中心作為‘縣生產托管中心+鎮服務中心+村托管員’三級協辦體系的有效提升和補充,將立足梅州全市,積極推動有服務能力的服務組織整合資源、優勢互補,跨區域開展生產托管服務,有效破解勞動力缺乏、社會化服務發展不均衡等問題,推動‘小塊田’變‘大塊田’。”梅州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市級農業生產托管運營中心將在梅州市農業農村局指導下,委托梅州市志穎農資有限公司運營,並選定梅州市志穎農資有限公司、梅州市供銷梅禾農業科技服務有限公司作為首批成員。

按照規劃,市級農業生產托管運營中心將著力建立廣泛的生產托管服務聯盟、開展政策和服務內容宣傳、規劃托管服務標准和規程、整合資源開展托管服務、建設托管服務示范平台、構建決策和智力支持中心,努力打造切合梅州山區需求的農業生產社會化服務“梅州樣板”。

南方日報記者 魏麗文 汪思婷 通訊員 彭偉錄

(責編:朴馨語、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