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教育家精神”2024年巡回宣講活動在華南師范大學舉辦

2024年03月05日15:15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近日,由教育部組織的全國優秀教師“教育家精神”2024年巡回宣講活動,在華南師范大學舉辦。此次巡回宣講團由來自高等教育、中小學教育、學前教育、職業教育、特殊教育五大領域的時代楷模、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全國最美教師、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帶頭人等優秀教師代表組成,他們分享了扎根講台、潛心育人的感人故事,生動展現了教育家精神。

宣講現場照片。活動主辦方供圖

浙江大學“全國最美教師”蘇德礦教授分享了自己的故事。課堂上,他將微積分教學與日常生活故事相結合,讓復雜枯燥的數學概念變得生動有趣,還開啟課堂直播,激發學生們對數學的興趣和熱愛﹔課堂外,他開設微博賬號每天用兩個多小時解答討論數學學習問題和人生難題。

來自渤海船舶職業學院的“全國最美教師”萬榮春教授,以“揚帆起航,以教育點亮未來”為主題,講述了他如何引導學生找到生命的方向,並通過實踐教學和企業實習,為學生的職業生涯打下堅實的基礎。

“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河北工業職業技術大學劉少坤教授分享了自己如何從一名普通計算機科學教師成長為全國教書育人楷模的故事。劉老師創新教學和個性化關懷,幫助職校學生發現自我,追求夢想,體現了教師在學生生命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為中小學教師代表,湖南省長沙市芙蓉區育英學校、“全國教書育人楷模”郭曉芳老師講述了一次特別的教學經歷。面對挑戰重重的班級,郭老師不懈努力,最終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提高了他們的自信心和社會適應能力。

“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全國最美教師”艾米拉古麗·阿不都老師是新疆喀什地區巴楚縣多來提巴格鄉幼兒園園長,她講述了在資源有限的西部邊疆鄉村,通過創新教學方法和豐富教育資源,為孩子們打開了一個全新的世界,展現了教育的希望和力量。

重慶市特殊教育中心校長、“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李龍梅校長作為特殊教育教師代表,以《用愛照亮盲孩子的人生路》為題,分享了自己在這所十二年一貫制的盲童學校23年來的教育故事。

到場嘉賓與師生代表合影照片。活動主辦方供圖

六位宣講嘉賓的事跡是對教育家精神內涵的詮釋,是中國教育多元化和創新發展的証明,展現了教育家精神在新時代的鮮活內涵。(寧玉瑛)

(責編:寧玉瑛、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