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廣東名將陳清晨榮膺四冠王

2024年03月05日09:06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北京時間8月27日晚間,在丹麥哥本哈根舉行的羽毛球世錦賽迎來決賽日。在女雙決賽中,來自廣東的國羽選手陳清晨與搭檔賈一凡以2比0的比分戰勝印尼女雙組合拉哈尤/西蒂,成功衛冕。

  這也是國羽此次世錦賽獲得的唯一一項冠軍,最終以1金1銀4銅的成績結束本屆世錦賽。此外,中國隊在混雙項目中也殺入決賽,但“雅思組合”鄭思維/黃雅瓊在決賽中1比2負於韓國組合徐承宰/蔡侑玎。

  “凡晨組合”四冠史無前例

  作為賽會頭號種子,陳清晨/賈一凡此次世錦賽的參賽目標就是完成衛冕。在首輪輪空的情況下,她們在次輪角逐中僅耗時30分鐘就淘汰了印尼組合馬亞薩裡/蘇吉亞托,輕鬆晉級16強。第三輪比賽中,來自印度的組合喬莉/普萊拉同樣以0比2敗下陣來。

  最大的考驗出現在8進4的比賽中,“凡晨組合”與日本組合志田千陽/鬆山奈未苦戰三局最終取勝。“這是和她們打那麼多次以來,她們發揮最好的一次,好幾次我們在場上都感覺要輸了,但還是互相帶動、互相鼓勵,然后把比賽拉了回來。”贏下比賽后的賈一凡激動地說。

  半決賽面對隊友張殊賢/鄭雨,陳清晨/賈一凡延續勝勢殺入決賽。而決賽中,她們也贏得干淨利落。“這已經是我們第六次參加世錦賽了,我們也不確定以后還有多少次,不像第一次打覺得以后肯定還有機會,我們真的想贏。”陳清晨說。

  值得一提的是,陳清晨/賈一凡此次奪冠,不僅成就了羽毛球世錦賽史無前例的女雙三連冠,而且她們也成為了世界羽壇首對在世錦賽上榮膺四冠王的女雙組合,打破了此前她們和高崚/黃穗共同保持的三冠紀錄。

  此前,“凡晨組合”曾經在2017年、2021年和2022年獲得世錦賽女雙冠軍。

  國羽巴黎之旅難言輕鬆

  和去年世錦賽2金1銀2銅的成績相比,國羽本屆世錦賽僅斬獲1金1銀4銅的成績有所退步,但基本在意料之中。

  此次參賽,“凡晨組合”和“雅思組合”都是衛冕冠軍,女雙和混雙也是國羽最有希望沖金的兩個項目。如果說“凡晨組合”在實力上存在一定優勢,在闖過日本組合之后基本已經掃平了奪冠阻礙。那麼,“雅思組合”面對的困難則是從一開始就能看得見的——他們本賽季目前為止遭遇了4場失利,在與實力一般的對手比賽時也有陷入膠著的情況。此次在決賽中負於勁敵徐承宰/蔡侑玎,也不能說是意外。

  男雙項目,中國隊此次由新人擔綱,沒能進入決賽完全是經驗問題。第一次參加世錦賽的梁偉鏗/王昶組合在半決賽中被東道主選手阿斯特魯普/拉斯姆森逆轉,也算是成長路上的一次寶貴經歷。

  在單打方面,國羽已經多年遠離冠軍。男單上一次奪冠是2015年的諶龍,而王儀涵的女單奪冠也要追溯到2011年。目前,國羽男單仍處於新老交替期,沒有絕對的爭冠實力,本屆世錦賽僅有石宇奇一人闖入八強。而女單方面,陳雨菲在半決賽中負於韓國選手安洗瑩,再次與“大滿貫”失之交臂。隨著陳雨菲年齡的增長和狀態的下滑,中國女單也同樣面臨著尋找新的領軍人物的需求。

  本屆世錦賽不僅是巴黎奧運會積分賽,更是巴黎奧運會前的最后一次世錦賽。從本屆世錦賽的情況來看,國羽的巴黎奧運之旅無疑將困難重重。

南方日報記者 朱小龍

(責編:寧玉瑛、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