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牢牢把握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著力點(兩會今日談)

盛玉雷
2024年03月05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對全國人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特聘教授黃勇平來說,“新質生產力”是最想在全國兩會上討論的話題。過去一年,他在調研中見到了很多科技感十足的新產品,發現“各行各業都因科技的注入而發生很大的變化”,並由此准備了相關課題。

  高質量發展是新時代的硬道理,發展新質生產力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和重要著力點。如何推動新質生產力加快發展?這是全國兩會上的熱議話題,也是關乎長遠的發展課題、改革命題。

  科技創新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核心要素。以分鐘計,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被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用戶訪問超過7000萬次﹔以秒計,5G手機用戶文件平均下載速率超139兆位/秒,觀看視頻的平均首次播放時延僅為0.56秒。英國《金融時報》刊文稱,2024年初中國啟動的地方投資項目具有“明顯的科學色彩”,顯示出“攀升價值鏈和發展新增長引擎的雄心”。

  科技創新推動產業發展,才能最終轉化為新質生產力。關注前沿問題的科研工作者,就“加快打通國家高水平學術—技術—產業協同機制”等提出建議﹔來自生產一線的技術專家,從“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角度建言獻策﹔在市場中搏擊的企業家,對“以雲計算、人工智能等為代表的先進計算技術與數智化機器設備、數智化勞動者等新要素緊密結合”提出見解……圍繞傳統產業煥新、新興產業壯大、未來產業培育,代表委員貢獻真知灼見,齊心協力推動生產力向新的質態躍升。

  凝聚眾智,匯聚眾力。將創新基因融進發展血脈,點燃新質生產力的強勁引擎,我們就一定能奏出高質量發展的時代強音。

(責編:寧玉瑛、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