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黃秀芬代表:支持打造大灣區“菜籃子”工程 助推農村流通高質量發展

寧玉瑛
2024年03月04日14:11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做強做大農業全產業鏈,是一個從抓生產向抓鏈條、從抓產品向抓產業、從抓環節向抓體系的轉變。”繼去年圍繞農產品流通現代化發展提出相關建議后,來自粵北韶關的全國人大代表、廣東亞北農副產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黃秀芬於2024年全國兩會提出6項建議,再度關注農村流通高質量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亞北農副產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黃秀芬。受訪者供圖

通過調研,黃秀芬發現,粵湘贛農業全產業鏈發展尚不平衡,不少農產品流通領域的發展問題持續存在。為此,黃秀芬建議,官方可支持創建粵湘贛“12221”市場平台,於粵北地區打造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工程。

“以農業龍頭企業和強鎮富村公司為主體,鼓勵分散農戶入股合作經營,同時注重加強品牌建設。”黃秀芬認為,應突出農產品生產、加工的規模化建設。

為確保農產品儲藏周期更長、保鮮品質不降,黃秀芬建議,應突出儲運過程中冷鏈的功能作用,建立省內冷鏈公共服務管理平台、農業服務平台等網絡平台,拓展農村冷鏈物流建設。

黃秀芬認為,銷售環節應突出多方式、多途徑。例如,加快發展農村電商新模式,推動粵湘贛農產品從生產地直達消費者﹔建設B型保稅區,積極推動粵湘贛農產品外貿發展﹔融入廣東“12221”市場體系,即推出“1”個農產品大數據,組建銷區採購商和培養產區經紀人“2”支隊伍,拓展銷區和產區“2”大市場,策劃採購商走進產區和農產品走進大市場“2”場活動,實現品牌打造、銷量提升、市場引導、品種改良、農民致富等“1”攬子目標,不斷推動鄉村特色產業高質量發展。

在夯實農產品生產基礎方面,黃秀芬支持打造“大灣區農產品數字供應鏈平台”,通過相關措施使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協調順暢,以此來降低交易費用,獲得產業鏈的整體效益。

黃秀芬關注農產品流通領域。受訪者供圖

此外,一直以來,黃秀芬積極探索欠發達地區的新質生產力發展模式,破解邊遠地區物流瓶頸。“粵北地區地處粵贛湘交界,經由‘八高三鐵兩航’為主骨架的現代立體綜合交通網,向南直抵灣區‘一小時經濟圈’,向北融通內地大市場。”黃秀芬認為,在此物流高地上打造農業全產業鏈具有獨特地緣優勢,因此她建議,構建協作機制,支持韶關物流行業發展。同時,爭取國家發改委與交通運輸部共同布局的國家物流樞紐落戶韶關,建設粵贛湘(韶關)物流快遞高地。

(責編:寧玉瑛、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