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實踐思考 優化跨省異地就醫

本報記者 羅陽奇
2024年03月03日09: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如何解決“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一直是全國政協委員、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心臟大血管外科醫療副主任林敏關注的焦點。

“醫院的工作讓我能夠接觸許多患者,這也是我提案內容的來源。”談起履職盡責的心得,林敏深有體會。在門診時間外,林敏的身影也常常出現在病區。林敏准備的很多建議提案,相關思考就來自在一線醫療工作中與患者的溝通。“這樣才能找到真問題,提出有針對性、操作性強的提案。”林敏說。

作為心血管疾病治療專家,林敏每年都會接待大量在上海江蘇等地異地就醫、又在安徽復診的患者。

近年來他觀察到,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深入推進,有效解決了參保群眾異地就醫“跑腿墊資”的難題,但仍存在一些困難和問題。例如,目前全國醫保目錄尚未完全統一,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則執行“就醫地目錄,參保地政策”,“這就導致有些醫療項目在外地可以報銷,在安徽卻不能報銷,即使報銷比例降低,患者也更願意去外地就醫。”林敏說。

林敏多方調研。“患者在報銷時,反映最強烈的問題是什麼?”“你們認為還有哪些可以改進的地方?”

前段時間,林敏經常出現在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醫保報銷窗口。在他看來,窗口工作人員每天接觸大量的患者,“我要多向他們了解情況。”

今年全國兩會,林敏准備了優化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的提案,“我們要把醫保基金的每一分錢都用好。”

記者手記

發揮專長 為民解憂

“社會責任”是林敏在採訪中反復提到的一個詞。

成為全國政協委員后,林敏感受到身上沉甸甸的擔子。

“鄉村互助醫療”“跨省就醫結算”……作為一線醫療工作者,林敏的提案聚焦老百姓的健康需求、就診中的急難愁盼。發揮專長,為民解憂,這是他作為全國政協委員的擔當。

(責編:寧玉瑛、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