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找准需求 探索農村養老舉措

本報記者 付明麗
2024年03月03日09: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村依山傍水、交通便利,有條件開發康養、醫養、旅居養老,希望養老院能盡早運營起來。”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呂梁市柳林縣薛村鎮小成村村委會主任馬金蓮充滿期待。春節假期過后,薛村鎮養老院的建設工地又忙碌了起來,馬金蓮天天跑工地,關注進展,了解情況。

這一年來,馬金蓮走訪調研了山東、陝西等地許多鄉鎮的養老院和日間照料中心。今年全國兩會,馬金蓮准備提交有關加強農村養老的建議。

馬金蓮對農村養老問題格外關注,這源於她的工作經歷。2016年,馬金蓮參加了當地政府開展的呂梁山護工培訓,並在外地開始從事家政服務工作。后來,她返鄉成立了家政服務公司。這段經歷,讓她接觸到很多老人,愈發關注養老問題。

“目前我國農村養老服務設施還需要進一步提升。”馬金蓮在山西一些農村地區調研后發現,農村留守老人較多,不少患有慢性疾病,迫切需要專業、便利的醫療保健服務。

“人口老齡化是社會發展的重要趨勢,也是我國今后較長一個時期的基本國情。如何讓更多農村老人就近、低成本、健康養老,成為急需解決的難題。”馬金蓮說,過去一年的調研中,她了解了不同地方對解決農村養老問題的探索,獲得了不少啟發。

“有些地方推行長期護理保險,減輕了家庭養老經濟壓力和照護負擔﹔有些地方將農村閑置房屋改建成養老機構,既盤活了資源還節省成本。”這些天,馬金蓮正在梳理調研成果,完善建議,“希望農村養老服務體系進一步完善,讓更多老年人擁有幸福的晚年。”

記者手記

勤於調研 用心溝通

成為全國人大代表后,馬金蓮覺得肩上的責任更重了:“要盡責盡力,幫助更多人把日子過好。”

怎樣更好地履職盡責?馬金蓮認為要做到“勤奮”和“用心”。勤於調研,用心溝通,這一年,馬金蓮來到很多農村老人身邊,看情況、問心聲﹔走訪運營較好的農村養老機構,看做法、學經驗。“努力了解農村老人需求和服務體系現狀,才能提出可行的建議。”馬金蓮說。

(責編:寧玉瑛、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