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廣州瀝心沙大橋事故致5人死亡 肇事船責任人被控制

廣州市已啟動應急響應 救援緊張有序進行

2024年02月22日18:18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廣州瀝心沙大橋突發事件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王雅蝶攝

人民網廣州2月22日電 (王雅蝶、楊文濤)2月22日17時30分,廣州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廣州瀝心沙大橋突發事件新聞發布會,通報瀝心沙大橋突發事件救援情況及下一步措施。

廣州海事局副局長、廣州市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尹強介紹,2月22日5時31分左右,佛山籍集裝箱船“良輝688”輪在航經南沙洪奇瀝水道時,因船員操作失當,“良輝688”輪左舷船身觸碰瀝心沙大橋下行通航孔18#橋墩,隨后船頭再次觸碰下行通航孔19#橋墩,致使該通航孔上的橋面斷裂。經核實,共有4輛車和1輛電動摩托車從斷裂處墜落,其中1輛空載中巴車、1輛貨車和1輛電動摩托車墜落到“良輝688”船艙內,2輛小貨車掉落水中。在該事故中,造成5人死亡(空載中巴車駕駛員1人、電動摩托車駕駛員1人、落水小貨車3人),2人在醫院救治,目前生命體征穩定﹔肇事船舶一名船員輕微傷。

2月22日6時許,廣州海警局出警救援。廣東海警局供圖

廣州市海上搜救中心接報后,立即啟動水上突發事件Ⅱ級應急響應,對洪奇瀝水道瀝心沙航段實施臨時水上交通管制,指派廣州海事局海巡船立即趕往現場,並協調公安、消防、海警、漁政、救助、打撈、醫療等應急力量前往事故現場應急處置。共出動搜救船艇15艘、救援人員122人,南海航海保障中心派出專業測量船,投入多波束測深、聲吶、水下機器人等裝備,於11時許發現2輛落水車輛疑似位置,南海救助局、廣州打撈局的潛水員經水下探摸,找到全部2輛落水車輛,16時13分,2輛車已被打撈出水,並確認在車內3名失聯人員已死亡。在事故調查方面,廣東海事局已成立事故調查組開展調查取証,海事部門也已會同公安部門對肇事船責任人進行控制。

廣州市應急管理局總工程師王景介紹,事故發生后,廣東省委省政府、廣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廣州市迅速啟動應急響應,調集海事、交通、公安、應急、衛生、打撈、消防、通信、供電等部門及南沙區立即趕赴現場處置。成立由市主要領導擔任總指揮的現場指揮部,下設搶險救援組、事故調查組、橋梁安全管理專家組、醫療救治組、事故善后組、現場秩序維護組、地方生活保障組、綜合協調組等工作組,全力開展事故救援工作。及時對洪奇瀝水道實施水上交通管制,對大橋兩側路面進行封控,並全力做好周邊居民生活、出行保障工作。

廣州市交通運輸局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鄒小江介紹,市交通運輸局在接報南沙瀝心沙大橋局部跨主梁垮塌之后,第一時間會同相關單位緊急赴現場開展應急搶險,經初步檢測和組織設計、施工等業內專家會商研判,目前除19#墩靠主橋側挂梁塌落外,被撞受損的19#橋墩傾斜嚴重,存在進一步失穩風險。為避免發生次生災害,需進一步對可能受影響的19#-20#墩跨梁進行拆除,已消除安全隱患。目前,交通部門正在組織調集施工隊伍和所需的大型機械設備,抓緊開展現場排險。待現場險情完全排除后,將對橋梁損壞情況進行進一步的檢測評定,根據檢測結果確定橋梁加固修復方案,盡快實施恢復交通。

廣州瀝心沙大橋事故救援現場。人民網 王雅蝶攝

廣州南沙開發區管委會秘書長歐陽劉兵介紹,三民島佔地面積14908畝,戶籍及外來人口約9100人。事故發生后,南沙開發區立即啟動應急響應機制,積極配合市相關部門開展救援工作,並做好三民島居民生活保障工作,包括以下五個方面:

一是出行保障方面,事故發生后,南沙開發區立即協調兩條輪渡船保障居民和貨物運輸,並通過增加渡輪班次、調配公交車接駁,並加快修建臨時碼頭,全力確保村民出行。

二是用水及生活物資保障方面,事故發生后,通往三民島的供水管道斷裂,9時,南沙開發區已組織10台送水車,提供島內居民用水,並加快修復供水設施。加強生活物資保障,分批次將礦泉水、米、油、水果蔬菜等物資供應上島。

三是供電和通訊方面,三民島供電正常,居民用電不受影響。島上通信設施部分中斷,經過搶修,島上通信網絡已基本恢復。

四是就醫保障方面,及時對島內特殊人群進行摸查,迅速開通紅棉熱線,24小時接聽群眾的求助電話,全面做好重點關注對象的就醫、用藥等。協調南沙區第一人民醫院、萬頃沙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緊急調配海警快艇運送增配常備藥品、慢性病藥品,滿足島內群眾用藥需求。

五是就學保障方面,島內三民小學共有13個教學班,學生471人。目前已統籌安排在校師生的學習和生活,啟動線上教學方案,保障正常教學。

鑒於此次事故,南沙開發區將對轄區內橋梁開展全面安全排查。

(責編:王雅蝶、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