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交流互鑒 相融相通

2024年02月19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北京工業大學土木工程專業柬埔寨籍研究生穆榮——
  今年是我在中國過的第三個春節,我和同學們第一次到“老北京”的四合院過春節,與居民們一起貼窗花、貼春聯、挂燈籠……整個院子裡紅紅火火,充滿歡聲笑語(見圖,左三為穆榮,李世奇攝)。我非常喜歡中國書法,練習書法有5年了,我用毛筆寫“福”“龍年大吉”等字,送給附近居民。春節是我最喜歡的中國傳統佳節。如今,春節不僅僅是中國人的節日,在柬埔寨,也有許多人喜歡參與春節慶祝活動,中國的美食和文化得到了越來越多國家人民的喜愛。
  (本報記者 潘俊強採訪整理)

  在陝西進修的哥倫比亞籍學員馬鮑羅——
  我來自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2019年,西安市軌道交通集團與中國港灣公司在我的家鄉成立了波哥大地鐵一號線項目公司。2023年9月,我作為公司的首批海外學員,和其他9位同事一起來到西安,開始為期一年的專業學習。春節前夕,我參加了制作傳統美食、體驗皮影戲等中國傳統文化活動。跟著音樂操縱皮影人,跳躍、翻騰……體驗皮影戲表演(見圖,本報記者張丹華攝),這種感覺非常棒!在中國的四個多月來,我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國,我會將這些美好的經歷分享給家人和朋友,邀請他們來西安走一走看一看。
  (本報記者 張丹華採訪整理)

  浙江農林大學暨陽學院希臘籍教師馬諾利斯——
  今年,我第一次在中國過春節,領略春節的獨特魅力。街頭巷尾挂滿了紅燈籠和彩旗,家庭成員從四面八方回家,坐在一起分享美食,這種濃厚的家庭觀念讓我深受感動。朋友們互贈禮物,寄予祝福,我深深感受到了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紐帶,我也與學生和朋友們一起體驗了包餃子(見圖,右二為馬諾利斯,方成攝)、放煙花等春節習俗。這真是一次難忘的經歷,春節讓我增加了對中國的了解,也讓我懂得要更加珍視自己的文化傳統。
  (本報記者 劉軍國採訪整理)

  廣東東莞迎春花市上的外國游客——
  2月1日,2024廣東東莞迎春花市活動開幕。除了傳統的年花年橘展銷外,今年迎春花市還融入了龍獅巡游、舞台劇、音樂會、非遺等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節日氛圍濃厚,吸引了眾多本地民眾和中外游客參加。圖為迎春花市上,外國游客在賞花展、逛花市、體驗嶺南傳統春節民俗后合影留念。
  (賀林平 南城宣攝影報道)

  居住在貴州的加納籍短視頻博主王帥——
  從2011年起,我幾乎年年都在貴州過春節。每年春節,我都受邀去不同朋友家過年,大家一起聊天、吃飯,非常熱鬧。今年,我參與了貴陽市烏當區觀溪路街道的寫春聯活動,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第一次體驗了剪紙(見圖,右為王帥,姚晶權攝),加深了我對中國的了解和喜愛。這些年,我慢慢學會了貴州方言,在網絡上被大家喜愛,成了一個短視頻博主。我喜歡用視頻記錄在中國的生活,經常拍攝一些有關貴州美食和文化的作品。新的一年我會繼續用心做好視頻,向更多朋友介紹貴州的美食和文化。
  (本報記者 陳雋逸採訪整理)

  哈爾濱師范大學漢語國際教育專業埃及籍研究生李木雲——
  埃及人與中國人對“家”和“團聚”的理解很相似。對中國人來說,春節是最重要的傳統節日,象征幸福和團圓。哈爾濱的冬天很冷,但寒冷的天氣擋不住哈爾濱人的真誠、熱情。我在中央大街璀璨的冰燈前拍照(見圖,本報記者郭曉龍攝),街道上人流如織,人們喜氣洋洋,這裡的“年味兒”和“人情味兒”讓我感到非常溫暖。
  (本報記者 郭曉龍採訪整理)

  在江西工作的法國籍煙花設計師索菲·波裡耶——
  2008年,作為國際設計團隊的一員,我受邀參加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並來到江西萬載這個有著近1400年煙花制作歷史的地方。我工作的地點就在江西萬載古城景區內。每年春節臨近,古城會舉辦各式各樣的民俗展演展示。今年,我自己動手寫福字(見圖,右二為波裡耶,鄧龍華攝)、體驗舞龍舞獅、學習儺舞和花燈戲身段,我非常喜歡這些充滿魅力的中國民俗文化。我希望把這些元素融入焰火表演中,將傳統與現代元素融合,讓富含中國元素的焰火表演走到世界各地,照亮更多國家的夜空,為觀眾提供更好的藝術體驗。
  (本報記者 朱 磊採訪整理)

  賞燈會、逛市集,寫福字、剪窗花,體驗非遺技藝、參加迎春聯歡會……許多在華外國友人以各種各樣的形式共慶龍年春節。在多元文化的交流互鑒、相融相通中,他們感受到春節的獨特魅力。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19日 17 版)

(責編:朴馨語、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