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陽江市高質量發展大會暨營商環境年動員大會召開

陽江:全力打造“五心”營商環境 凝心聚力推動綜合實力實現新躍升

2024年02月19日22:49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2月19日,陽江市高質量發展大會暨營商環境年動員大會在陽江濱海新區(陽江高新區)召開,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廣東省高質量發展大會精神,以“營商環境年”建設為主抓手,凝心聚力推動綜合實力實現新躍升。陽江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盧一先出席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余金富主持會議,市政協主席楊文龍出席會議。

陽江市高質量發展大會暨營商環境年動員大會現場。梁文棟攝

盧一先指出,優化營商環境,是陽江市塑造現代產業競爭新優勢、激發企業科技創新活力的戰略選擇。市委把今年定為“營商環境年”,制定《陽江市營商環境年總體方案》,就是要下大力氣做優營商環境,夯基壘台、強基固本,以營商環境之新躍升,服務保障綜合實力之新躍升。要打好高質量發展“主動仗”,必須做優營商環境,讓人才、資金、產業如鯨向海、似鳥投林,為陽江高質量發展搶佔先機、贏得主動﹔要做實高質量發展“硬支撐”,必須做好“軟服務”,走在前方為企業“排雷”、站在身后為企業“撐腰”,讓企業切實感受到“親商、重商、安商、尊商”的誠意,為陽江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支撐﹔要塑造高質量發展“新引擎”,必須把營商環境作為比拼的關鍵點、搶奪的制高點,在強化優勢中謀取勝勢、后來居上,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為陽江高質量發展提供新動能。

盧一先強調,要聚焦重點、靶向施策,從政務、市場、法治、要素、開放等五個方面進行一體變革,全力打造“五心”營商環境,打響“效率陽江、服務陽江、誠信陽江”營商環境品牌,推動營商環境建設向更高質量更高水平躍升。要打造“讓企業更省心”的政務環境,以更高效便捷、增效增值的政務服務,全面降低市場主體交易成本,切實用“政務效率”換取“發展效益”。要打造“讓企業更舒心”的市場環境,准確把握“為”與“不為”的尺度,切實解決好“越位”“缺位”問題,著力維護公平有序的市場環境。要打造“讓企業更安心”的法治環境,充分發揮法治保駕護航的作用,加快出台《陽江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讓各類市場主體放心投資、安心經營、專心創業。要打造“讓企業更順心”的要素環境,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綜合改革,強化“三保障一賦能”,暢通各類生產要素流動渠道。要打造“讓企業更寬心”的開放環境,營造開放、合作、包容的人文氛圍,拓展開放的領域和范疇,提高開放的質量和水平。

盧一先強調,要始終保持謀事干事成事的精神狀態,不斷塑造營商環境新高地,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澎湃動力。要樹立“人人都是營商環境”的理念,加快更新觀念,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要彰顯“處處都是營商環境”的作風,堅持實字當頭、干字為先,對影響營商環境的突出問題,一項一項聚力攻堅。要展現“事事都是營商環境”的擔當,各級黨委、政府要落實好主體責任,各有關部門要認真履行職責,特別是“一把手”要當好“一線總指揮”和“施工隊長”,抓好各項任務落實。

余金富指出,各級各部門要錨定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拿出“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扎實推進“營商環境年”建設,加強有為政府和有效市場高效聯動,努力打造讓企業更省心的政務環境、更舒心的市場環境、更安心的法治環境、更順心的要素環境、更寬心的開放環境,為企業發展保駕護航、當好堅強后盾。希望廣大企業家繼續弘揚新時代企業家精神,把握機遇、鼓足干勁,積極參與制造業當家、“百千萬工程”、綠美陽江生態建設和綠能之都、海絲名城建設,堅定不移做強主業、做精專業,努力在市場經濟的大潮中搏擊奮進、脫穎而出,為陽江發展創造更多的財富、承擔更多的責任、作出更大的貢獻。

會上,市委常委、秘書長王兵解讀了《陽江市營商環境年總體方案》,舉行了全市第一季度重點項目動工、竣工儀式。各縣(市、區)、市直有關單位和企業、科技、教育界代表作表態發言。會議期間,盧一先、余金富、楊文龍等領導同志還調研了有關企業生產經營情況。(朴馨語)

(責編:朴馨語、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