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新春走基層丨“飛檐走壁”為大橋“體檢”

2024年01月29日21:49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工人爬上檢查梯。周堅攝
工人爬上檢查梯。周堅攝

人民網廣州1月29日電 (王雅蝶)“嗚!砰砰砰……”1月28日,春運第三天,在公鐵兩用、全長1631米的廣茂線西江特大橋上,寒風陣陣襲來,腳下波濤滾滾。肇慶橋檢查工區工長王俊杰和5名工友如“蜘蛛俠”般,爬鋼梁、鑽“橋肚”、下橋底,“飛檐走壁”為大橋做“體檢”。

記者從廣鐵集團獲悉,春運前3天,廣鐵集團預計發送旅客554.1萬人次,同比增長60.5%。做好橋梁檢修,是確保列車安全運行的重要一環。春運開啟后,橋梁檢修頻次增加,工人們每半月就需要開展一次全面檢查,為橋上的1980根枕木、護木螺栓,以及3960根鉤螺栓、12個支座“把脈問診”。

現場,檢查錘與螺栓的碰撞聲不斷傳來,大家聚精會神聆聽,認真分析設備狀態,不漏過任何一個細節。忽然,工人李凱典大喊了一聲:“這裡再聽聽!”隻見他單膝跪地,用手旋擰好螺栓鉤頭,仔細擦掉表面灰塵,在確認整體沒有損壞也沒有裂紋后,他才鬆了口氣,轉身掏出套筒扳手將螺帽擰緊。“橋面有列車通過時就得及時下道,所以這個活要做到快、准。”

然而“一山更比一山高”,相比橋面,在鋼梁上檢查的難度更大。“爬梁要克服恐高,夏天燙屁股,冬天凍骨頭,要在近10米高的鋼梁上排查‘病害’,可是一項技術活。”說罷,王俊杰和工友爬上橋面上方的檢查梯,確認安全繩綁好后,他們依次緊抱一旁的斜柱,依靠臂力下滑至下方鋼梁。隨后,工人們跨坐在鋼梁上,半躬著背,慢慢爬向中間檢查點。

王俊杰一手緊抓身旁的鋼梁,一手拿著鋼尺判定情況,拍照片、做標記,10年的工作經歷練就他的“火眼金睛”。檢修難度相當的還有橋底檢修,“坐在手搖車中像坐搖籃”,寒風吹紅工人們的臉頰和耳朵,顧不上揉搓,他們繼續一手拿著工具,一手扶著欄杆,眼觀、耳聽、手摸……

隨后,大家來到檢修難度最大的橋梁支座,他們手腳並用爬進距離江面近20米高的梁體縫隙中,檢查鋼梁小支座吊空、鉚釘鬆動、鋼梁涂裝等情況。“冬季的江風像刀子,夏季的墩台縫隙裡像蒸籠,但是大家從來不喊苦,在橋上吃面包都說是‘江景位’享受。”工人們開玩笑說。

工作幾小時后,大家決定休息下,順便在橋上吃午餐。王俊杰招呼工友合照:“給家人看看我們守護的大橋長什麼樣!”照片裡,大伙兒的笑容格外燦爛。

(責編:王雅蝶、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