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粵看粵美 | 廣東茂名首次記錄到成群東方白鸛

朴馨語
2023年12月14日15:07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東方白鸛成群現身廣東茂名。廣東省林業局供圖
東方白鸛成群現身廣東茂名。廣東省林業局供圖

乘冬日暖陽,看候鳥南歸。據廣東省林業局消息,日前,17隻東方白鸛在茂名現身,茂名去年曾記錄到單隻的東方白鸛,但記錄到成群東方白鸛還是首次。

“當天就是日常去拍鳥,很幸運與東方白鸛‘偶遇’。”據茂名本土攝影愛好者陳漢鐘回憶,11月底,他在電白海邊觀鳥時,突然一群大鳥出現在他的視線范圍之內。有著多年觀鳥經驗的陳漢鐘立刻意識到這群大鳥的獨特,隨即擺好相機,用鏡頭記錄下了這一珍貴影像。

“我數了數,有17隻。”陳漢鐘將照片發給其他觀鳥愛好者和行業專家,經過鑒別后大家一致認為,他所拍到的就是東方白鸛。據悉,東方白鸛為冬候鳥,是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夏天主要分布在我國東北、內蒙古或日本、朝鮮等地,冬天遷徙到華東、華南區域,主要集中在江西鄱陽湖、江蘇揚州等地。

據廣東省科學院動物研究所副所長張強介紹,廣東省首次觀測到東方白鸛是在上個世紀90年代。近年來,東方白鸛陸續光顧廣東省部分地區,一般以零星個體形式出現,偶爾也有群體。如廣州南沙濕地最多曾觀測到49隻東方白鸛“同框”﹔東莞虎門曾記錄到40余隻……張強介紹,近年來,廣東生態持續向好,可能會成為更多候鳥選擇的遷徙停歇地與越冬地。

據了解,作為國際候鳥遷飛的重要通道,廣東歷史記錄有野生鳥類584種,其中具有遷徙屬性鳥類的佔比高達70.5%,共412種。廣東省林業局表示,長期以來,廣東始終堅持做好候鳥等鳥類保護工作並取得顯著成效。接下來,廣東將繼續開展調查,系統掌握候鳥資源、空間分布與棲息地生境質量信息,建立完善的遷徙鳥類保護網絡,精准開展珍稀瀕危候鳥的保護、監測與救護工作,有效提升生物多樣性保護水平。

(責編:朴馨語、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