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粵看粵美 | 綠美廣東 生態南嶺

朴馨語
2023年11月24日17:33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國家公園是我國自然生態系統中最重要、自然景觀最獨特、自然遺產最精華、生物多樣性最富集且具有國家代表性自然生態系統的特定陸域或海域。當前,廣東省正積極創建南嶺國家公園,將國家公園建設作為推動北部生態發展區綠色發展的重要抓手。

南嶺乳源。朴馨語攝
南嶺乳源。朴馨語攝

位於南亞熱帶和中亞熱帶分界線,保存著地球同緯度面積最大的亞熱帶常綠闊葉林,是鱷蜥集中分布地、穿山甲和黃腹角雉的重要分布區以及孑遺植物冰期避難所,是IUCN全球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之一,是中國具有國際意義的陸地生物多樣性關鍵地區之一……南嶺,這顆粵北綠色明珠,贊育萬物而生生不息,擁有優越的資源稟賦和突出的生態區位。

近年來,南嶺國家公園(擬設)森林生態系統質量及生物多樣性豐度不斷提升,目前共記錄分布有野生動植物5527種,其中野生高等植物記錄分布有4748種,分別佔廣東省和全國野生高等植物的56.24%和13.19%﹔陸生野生脊椎動物記錄分布有779種,分別佔廣東省和全國陸生野生脊椎動物的68.57%和16.93%,動植物資源豐富。

“創建南嶺國家公園,對加強典型亞熱帶常綠闊葉林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護,夯實國土生態安全基石,構筑粵港澳大灣區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維護區域生態安全及可持續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南嶺國家公園籌建工作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朴馨語、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