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綠美廣東 生態南嶺

廣東南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物種寶庫 南嶺明珠

2023年09月05日16:01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國家公園是我國自然生態系統中最重要、自然景觀最獨特、自然遺產最精華、生物多樣性最富集且具有國家代表性自然生態系統的特定陸域或海域。當前,廣東省正積極創建南嶺國家公園,將國家公園建設作為推動北部生態發展區綠色發展的重要抓手。即日起,人民網廣東頻道推出“綠美廣東 生態南嶺”系列報道,用文字和鏡頭帶領讀者直觀感受南嶺國家公園(擬建)的綠色生態之美。

廣東南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小黃山頂的乳峰塔。朴馨語攝
廣東南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小黃山頂的乳峰塔。朴馨語攝

廣東南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以下簡稱“南嶺保護區”)位於南嶺山脈中段南麓、廣東省北部,地跨乳源瑤族自治縣、樂昌市、陽山縣、連州市,屬於森林生態系統類型自然保護區,主要保護對象為中亞熱帶常綠闊葉林和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及其棲息地。

據介紹,南嶺保護區是珠江的發源地之一,是我國14個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之一,保存著完整的亞熱帶山地森林生態系統和原生植被垂直帶,分布有廣東面積最大的一片原始森林,也是廣東最大的生物物種基因庫,被譽為“物種寶庫”“南嶺明珠”。

據了解,南嶺保護區現有記錄野生高等植物3892種,國家Ⅰ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有南方紅豆杉、小葉紅豆2種,國家Ⅱ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有華南五針鬆、長柄雙花木等66種﹔脊椎動物649種,國家Ⅰ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有黃腹角雉、莽山原矛頭蝮等18種,國家Ⅱ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有黑熊、藏酋猴等79種。南嶺保護區保存的野生植物種數,超過廣東省總種數的一半,具有種類組成豐富、熱帶成分明顯、起源古老、特有現象突出等特點。

(責編:朴馨語、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