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廣州發文:9月起,基礎教育階段特殊學生享免費教育

2023年08月02日09:05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廣州一小學為特殊學生所在班級開展融合教育主題班會。廣州市揚愛特殊孩子家長俱樂部供圖

人民網廣州8月2日電 (王雅蝶)為完善特殊學生免費教育政策,加大特殊教育普惠力度,近日,廣州市教育局 、廣州市財政局、廣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廣州市殘疾人聯合會聯合印發《廣州市基礎教育階段特殊學生免費教育實施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決定繼續全面實施基礎教育階段特殊學生免費教育。《辦法》自2023年9月1日起實施,有效期5年。

在免費范圍和對象方面,《辦法》分為學前教育階段、義務教育和高中教育階段。其中,學前教育階段特殊學生,需為廣州市經區級以上教育行政管理部門審批設立的各類特殊教育學校學前班(部)、特殊教育幼兒園就讀以及在普通幼兒園特教班就讀、隨班就讀或接受送教服務,並持有《殘疾人証》的適齡殘疾在園幼兒。義務教育和高中教育階段特殊學生,需為廣州市義務教育、高中教育階段特殊教育學校(含市新穗學校)以及在義務教育學校、普通高中學校、中等職業學校(含技工學校,下同)特教班就讀、隨班就讀或接受送教服務,並持《殘疾人証》的適齡殘疾學生。

在免費項目和標准方面,《辦法》明確,符合要求的特殊學生,學前教育階段可免幼兒園保育教育費,免費補助標准依據幼兒就讀幼兒園所收保育教育費據實進行減免,減免最高標准不超過全日制公辦幼兒園保育教育費最高標准。義務教育階段可免學雜費和課本費,免費補助標准按廣州市城鄉免費義務教育政策規定執行。

高中教育階段在普通高中學校可免學雜費,財政按每年每生3850元的標准補助學校,民辦學校學雜費高於補助標准的部分,學校可繼續向學生收取﹔在中等職業學校可免學費,財政按每生每年3850元的基准定額,根據學校類型、專業類別的折算系數,確定標准補助學校,民辦學校學費高於補助標准的部分,學校可繼續向學生收取。

廣州多措並舉關愛特殊學生成長,圖為特殊學生在志願者的陪同下參觀大學校園。人民網 王雅蝶攝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