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人民論壇

以“鋼少氣多”力克“鋼多氣少”

——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②

桂從路
2023年07月28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952年10月14日,上甘嶺戰役打響。敵人向志願軍不足4平方公裡的高地傾瀉炮彈190余萬發,甚至連山頭都被削低了2米。年僅27歲的孫佔元率領突擊排進行反擊,雙腿被敵人炮彈炸斷。戰友相繼傷亡,彈藥告罄,他忍著劇痛艱難爬行,從敵人尸體上解下手雷繼續戰斗。敵軍擁上陣地,他拉響最后一顆手雷,與敵人同歸於盡,英勇捐軀。志願軍第15軍的《抗美援朝戰爭戰史》中這樣記載:“上甘嶺戰役中,危急時刻拉響手雷、手榴彈、爆破筒、炸藥包與敵人同歸於盡,舍身炸敵地堡、堵敵槍眼等,成為普遍現象。”這種血性令敵人膽寒,讓天地動容!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每每重溫抗美援朝戰爭歷史,都為志願軍將士英勇頑強、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所感動,為他們“不上英雄牆,便涂烈士牆”的信念所震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朝鮮戰場上,志願軍將士面對強大而凶狠的作戰對手,身處惡劣而殘酷的戰場環境,拋頭顱、洒熱血,以‘鋼少氣多’力克‘鋼多氣少’,譜寫了驚天地、泣鬼神的雄壯史詩。”70多年前,正是千千萬萬像孫佔元這樣的志願軍將士,以“不能后退一步”的血性膽氣,以“人在陣地在”的英雄氣概,冒著槍林彈雨勇敢沖鋒,頂著狂轟濫炸堅守陣地,用胸膛堵槍眼,以身軀作人梯,抱起炸藥包、手握爆破筒沖入敵陣,忍飢受凍絕不退縮,烈火燒身巋然不動,敢於“空中拼刺刀”,拼來了山河無恙、家國安寧。

革命英雄主義精神是人民軍隊克敵制勝的重要精神因素,也是我們戰勝一切敵人、克服一切困難的強大精神力量。70多年來,從抗美援朝戰爭“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到改革開放“殺出一條血路來”,再到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這樣的精神熔鑄於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的血液之中,激發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伸開雙臂阻擋來犯的祁發寶,是新時代衛國戍邊英雄官兵的一員,他們用生命踐行“決不把領土守小了,決不把主權守丟了”的誓言﹔回鄉奉獻、舍身忘我的黃文秀,是犧牲的1800多名同志中的一分子,他們將生命定格在脫貧攻堅征程上﹔身患漸凍症卻沖鋒第一線的張定宇,是“以生命赴使命,用大愛護眾生”的醫護人員杰出代表,他們用血肉之軀筑起阻擊病毒的鋼鐵長城……無論面對多大困難、遭遇多少挑戰,中國人民始終發揚革命英雄主義精神,以敢於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的頑強意志,書寫下可歌可泣、蕩氣回腸的壯麗篇章。

“這一仗打得很激烈,官兵戰斗作風很頑強。我軍歷來是打精氣神的,過去鋼少氣多,現在鋼多了,氣要更多,骨頭要更硬。”2018年1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中部戰區陸軍某師,在師史館反映該師抗美援朝戰爭期間激戰鬆骨峰情況的展板前感慨地說。今天,徹底掃除了任人宰割的恥辱、遠離了血與火的戰爭硝煙,我們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地位,夯實了民族復興的物質基礎。但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我們都要砥礪不畏強暴、反抗強權的民族風骨,都要鍛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面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狂風暴雨、驚濤駭浪,隻有發揚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增強志氣、骨氣、底氣,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做到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才能牢牢掌握歷史主動權。

從苦難走向輝煌,我們永遠不能忘記譜寫氣壯山河英雄贊歌的志願軍將士,永遠不能忘記那些為祖國和人民拋頭顱、洒熱血的革命先烈。奮進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大力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砥礪“為有犧牲多壯志”的大無畏品格,激發“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我們就沒有什麼強敵戰勝不了,沒有什麼目標不能實現!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