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粵看粵美 | 把“海絲印記”穿在身上

寧玉瑛 朴馨語
2023年07月26日08:31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香雲紗因繁復的制作工藝和特殊的絲綢質感,享有“軟黃金”的美譽。寧玉瑛攝
香雲紗因繁復的制作工藝和特殊的絲綢質感,享有“軟黃金”的美譽。寧玉瑛攝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近日,“當時光沉澱成時尚:香雲紗”非遺主題展覽在廣州開幕,從歷史、技藝、傳承三個維度展示香雲紗的“前生今世”及其在海上絲綢之路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據史料記載,早在明永樂年間(1403-1425),廣東已開始生產並出口香雲紗。香雲紗承載著厚重的嶺南文化,曾一度成為廣東最負盛名的出口貿易絲織品,遠銷歐美等地,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見証和文化符號。“廣紗甲天下”的美譽還源於廣州工商會館的蓬勃發展。錦綸會館作為廣州目前唯一保存的行業會館,見証了300年來廣州絲織行業的繁華與變遷,成為廣州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物証之一。

“香雲紗染整技藝延續了上百年,至今仍在珠三角流傳,因為工藝的獨特性,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錦綸會館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香雲紗是廣州乃至珠三角地區特有的紡織品。它以桑蠶土絲為原料,運用純植物與礦物染整,純手工制成的絲綢面料。其制作時,需用兩廣地區特有植物薯莨的汁水多次浸泡,將涂有薯莨汁的坯綢在日光下晾晒,再用珠江三角洲地區富含多種礦物質的河涌淤泥覆蓋,經反復多次晾晒、水洗、發酵而成。因此,珠三角的河泥、陽光、薯莨是香雲紗工藝必不可缺的組成部分。

“香雲紗的顏色重,如果不參考現代人的審美、融入時尚化的設計,容易顯得老氣。”錦綸會館相關負責人表示,香雲紗的傳承需要傳統審美與現代流行相聯動,將非遺傳承與日常生活緊密結合,讓非遺生活化,讓文化時尚化,彰顯廣州海絲文化的品格。

據了解,該主題展覽將持續至9月。

(責編:寧玉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