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

2023年07月02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又到一年畢業季,站在人生的重要路口,使命、責任、夢想,這些人生的關鍵詞對於廣大高校畢業生來說,愈發真切而厚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到基層和人民中去建功立業,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書寫別樣精彩的人生。”“從實際出發選擇職業和工作崗位,熱愛勞動,腳踏實地,在實踐中一步步成長起來。”

廣大2023屆高校畢業生矢志奮斗,主動將人生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他們中,有人步入軍營勇擔使命,有人扎根海島教書育人,有人錘煉過硬本領技能報國。本期教育版,我們記錄其中幾人的故事,展現新時代大學生腳踏實地、拼搏奮斗的青春風貌。

——編 者

浙江師范大學畢業生馬依情——

奔赴海島 教書育人

本報記者 黃 超

還有一個多月,馬依情就要去浙江舟山岱山縣教育局報到,成為海島上的一名鄉鎮信息技術教師。這幾天,她從學校輾轉兩趟火車,花了10多個小時回到老家重慶石柱縣的一個偏遠山村,“父親身體不好,我回家看看,也打算提前備課磨課,做好從教前的准備。”

22歲的馬依情,是浙江師范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2023屆的畢業生,教師是她很早就喜愛並確認的職業方向。“小時候家鄉的教育資源相對匱乏,但我遇到了許多好老師。當時,縣裡小學教師大部分是中學或中專學歷,我的語文老師本科畢業卻選擇扎根山鄉。初中物理老師也是知名大學畢業,同樣選擇來到山區從教。”

一段實習經歷更堅定了她從教的決心。“去年,我到衢州龍游縣的一所中學實習。那裡屬於浙江山區,孩子們非常朴實,非常渴望知識、渴望到大山之外去看看。每每看到他們求知的眼神,我都會覺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義。”馬依情說。

為什麼志在基層?為什麼去條件相對艱苦的地方從教?談及自己的就業選擇,馬依情很堅定:“小時候,我接觸不到計算機。直到初中畢業那年,學校才剛剛完善機房建設。我想通過自身所學,為海島的孩子講授信息技術這門課,讓他們了解計算機科學知識,看到更廣闊的世界。”

在招聘會上,馬依情帶著簡歷走向岱山縣的展台。“找工作對我來說是一次重要的人生選擇,扎根海島做一名鄉鎮教師,這就是我的無悔選擇。”馬依情說。

學校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輔導員楊東介紹,近年來,他們積極引導畢業生到基層一線就業,特別是針對家庭經濟困難等重點群體畢業生,開展了“宏志助航”就業幫扶計劃。“馬依情就是其中之一。我們了解到她的自身實際,組織了針對性的培訓,既提高她的求職能力,也幫助她實現職業夢想。”楊東說。

前不久,馬依情到岱山海島上騎行,提前了解當地風土人情。“這裡生活條件比預想中要好,基礎設施建設很好,硬化道路、居民健身器械等都是嶄新的。”對於未來,她憧憬滿滿。

教育報國守初心,不辭長作海島人。從山城到海島,雖相隔千裡,但對三尺講台的赤忱和熱愛,將如一盞明燈點亮馬依情的人生長路,始終激勵她在她所熱愛的教育事業中深耕細作、發光發熱。

遵義醫科大學畢業生吳華佐——

參軍入伍 淬煉青春

本報記者 丁雅誦

“青春有很多色彩,但讓我念念不忘的,還是那抹軍綠色。”大學畢業,再次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遵義醫科大學珠海校區本科畢業生吳華佐還是選擇回到軍營,淬煉青春。

大一時,吳華佐主動報名參軍入伍。經過考核,他穿上了向往已久的軍裝。“成為一名軍人,是我從小的夢想。每當看到軍人挺拔的身姿、聽聞他們的先進事跡,我都會由衷地感到欽佩與敬愛。”吳華佐說。

當兵有甜也有苦。第一次入伍,吳華佐在廣東。“外訓場地烈日炎炎,訓練期間,身上全是痱子,每出一滴汗,都讓人難以忍受。”他回憶道。但越是艱苦的環境越能磨煉堅強的意志品格,在吳華佐的日記裡,有這樣的文字:沒有過不去的坎,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把每一次磨煉都當做機遇,方能百煉成鋼。

兩年后,吳華佐退伍返校,繼續學業。回到學校的他不忘軍人本色,積極投入征兵宣傳、入伍政策講解、組建國旗護衛隊、籌建橄欖綠軍事愛好者協會等工作中去。

作為珠海校區國旗護衛隊的教官,吳華佐很是自豪。“我們組建了一支30多人的隊伍,每周進行3天左右的訓練。怎樣站立、踢正步、展旗、收旗,每一個動作都不能有絲毫懈怠。”他說,“當我們的國旗護衛隊第一次參與學校大型活動,並且圓滿完成升旗任務時,我的內心感到無比光榮。”

回到學校,部隊的號角聲仍時常縈繞在吳華佐心頭。今年上半年,他再次應征、重回軍營,來到駐蓉某綜合訓練基地。有人不解,當兵那麼苦,為什麼還要去?吳華佐的回答十分堅定:“為了祖國的和平安定,為了人民的幸福安康。”

如今,吳華佐已投入新的訓練當中。他始終以一個老兵的標准要求自己,不僅在訓練場上干勁十足,還主動擔任隊列和體能小教官,為戰友們講解示范動作要領。“二次入伍,又是一趟新的旅程。”吳華佐說,“我希望能用自己的忠誠、擔當與奉獻,為實現強國夢強軍夢貢獻自己的力量,讓青春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閃光。”

(時磊參與採寫)

內蒙古民族大學畢業生魏紅玉——

自主創業 傳承非遺

本報記者 閆伊喬

“將皮毛和彩石一環一環縫制在一起,這就是我們鄂溫克族文化中寓意著幸福吉祥的手工藝品——‘太陽花’。”內蒙古民族大學2023屆畢業生魏紅玉向游客們講述著“太陽花”這項非遺手工藝品背后的故事。

生長在呼倫貝爾草原的魏紅玉,仍然記著小時候媽媽和姥姥手把手教自己縫制“太陽花”的場景。2018年,初入大學的魏紅玉在田野調查中了解到“太陽花”手工藝制作面臨的困境:傳承人老齡化、技藝培訓難、產品缺乏創新和推廣平台……“作為一名熱愛傳統文化的青年人,我要用自己的力量為非遺傳承做一份貢獻。”魏紅玉在心中暗下決心。

在學校的支持下,魏紅玉與50多名同學共同組建了內蒙古民族大學匠心非遺團隊,利用假期到各地走訪調研,搜集整理民間藝人制作的“太陽花”半成品,助力產品與市場需求更好對接。“我們在設計中加入馴鹿、雪花等文化元素,制作出更多更富創意的產品。同時,幫助一些手工藝人開設線上銷售渠道,為‘太陽花’手工藝品的傳承、傳播創造更多可能性。”如今,在同學們的努力下,“太陽花”逐漸成為呼倫貝爾草原上的網紅產品。

了解到當地冬天極寒、不利勞作的情況,魏紅玉與同學們邀請到“太陽花”制作的工藝大師在各地開展教學,幫助更多人掌握這項技能、增加經濟收入。

“起初,培訓過程長、工作量大,很多人不能沉下心來學習,三天打魚兩天晒網。”面對這樣的困境,作為團隊負責人,魏紅玉積極與農牧民溝通,向他們介紹“太陽花”手工藝制作的發展前景。

如今,當地已有上百名婦女參與到“太陽花”手工制作中來,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一邊聊著天兒,一邊就把活兒干了,學到了手藝,助力了非遺傳承,還把錢掙了,多好!”66歲的張翠英通過學習制作“太陽花”,生活發生了變化。

幾年過去了,從最開始的無人問津,到如今有越來越多旗縣主動聯系魏紅玉,邀請匠心非遺團隊到當地開展培訓。魏紅玉越發確信,自己找到了一生的追求:“作為新時代的年輕人,要扛起責任,讓非遺文化更好地傳承。我會繼續努力,堅定文化自信、擔當使命、奮發有為!”

廣東輕工職業技術學院畢業生盧琬——

練好本領 技能成才

本報記者 吳 月

面對激烈的競爭,能否找到心儀的工作?廣東輕工職業技術學院畢業生盧琬的回答十分肯定:“經過學校幾年的培養,我不僅找到了一份喜愛的工作,也堅定了技能成才、技能報國的決心。”

炎炎夏日,廣東立德膠業精密組件有限公司車間裡,穿著無塵服的盧琬正仔細查看模具試模情況,與技術員交流項目細節。工藝參數如何設定?模具是否需要調整?22歲的她是所在工程組裡最年輕的成員,談起技術卻很有底氣。

成為一名高素質技能型人才,一直是盧琬的心願。“大一剛入學,班主任向同學們介紹了高分子材料加工技術專業老師們的研究方向。一下課,我就沖到講台前毛遂自薦,‘老師,我想參加科研項目!’”盧琬笑著回憶。抱著多學知識的想法,她加入了專業老師的課題組,圍繞可降解包裝材料的科研項目閱讀了大量文獻。

如何在實踐中運用所學、提高技能?學校的第四實訓樓見証了盧琬流下的汗水。“大二整個暑假,我都‘泡’在實訓樓裡。”盧琬介紹,為研發出理想的生物可降解薄膜,她與團隊同學們利用所學知識制備雙向拉伸膜,再進行性能測試、數據分析,而后進一步調整加工工藝參數。

經過一次次產品制備、工藝優化,最終,在老師指導下,盧琬和團隊的同學們研發出具有耐高溫等性能的生物可降解包裝薄膜。

今年3月,盧琬和同學們獲得了“挑戰杯”中國大學生創業計劃競賽銀獎。就在那時,她也順利接到心儀工作的邀約。“學校注重產教融合、科教融匯。大學裡接觸科研、創新創業的經歷,為我求職打下良好的基礎。未來,我希望在工作中腳踏實地,充分發揮所學,成為一名技術骨干。”盧琬說。

前不久,盧琬回學校領取畢業証書。回望實訓樓,大學時為夢想拼搏的經歷浮上心頭:“一天深夜,我最后一個離開實訓樓。看到我,學院老師說了4個字:未來可期。”

“那時的我還有些懵懂。”盧琬說,“現在我懂得,作為一名高職院校的學生,有宏大的志向,有過硬的本領,就有可期的未來。”

(責編:朴馨語、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