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粵看粵美 | 廣東各地開展機收減損大比武 “藏糧於技”護航夏糧豐收

朴馨語 李佳穎
2023年06月30日09:24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2023年廣東省湛江市“沃得杯”夏收水稻機收減損技能大比武活動拉開了廣東省水稻夏收工作序幕。陳文 攝
2023年廣東省湛江市“沃得杯”夏收水稻機收減損技能大比武活動拉開了廣東省水稻夏收工作序幕。陳文 攝

風吹稻浪香,又是一年豐收時。近日,廣東省各地正陸續開展水稻夏收工作,農民們趁著天氣晴朗,在田間搶收水稻。為牢固樹立“減損就是增產”理念,廣東各地陸續開展水稻機收減損大比武活動,引導廣大農民和農機手在生產實踐中精操作、比技能,全力保障夏糧豐收到手、顆粒歸倉。

在湛江市水稻機收減損大比武現場,機聲隆隆,金黃色的水稻被整齊收割,來自全省各地的農機手以效率和減損為標准開展競技。現場還有稻谷烘干機械化作業、移動式稻谷烘干應急設備示范、無人駕駛收割機、適用於丘陵山地作業的小型收割機等不同類型的水稻機械收獲作業等演示。在陽江市,各農機手熟練地操控收割機在176平方米的稻田裡作業,經測定,選手的平均機收損失率為1.58%,相比去年的2.85%損失率,相當於每畝多收獲7公斤稻谷。

據了解,廣東是全國首個組織開展水稻機收減損大比武的省份,已將糧食作物機收減損工作列入耕地保護和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指標。自2022年以來,廣東積極推進水稻機收減損工程,通過人才培養及建立完善工作機制、技術措施等方式,守護糧食生產。

(責編:朴馨語、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