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粵看粵美 | 指尖童趣 五彩非遺

王雅蝶 李佳穎
2023年06月29日08:02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面塑作品俗稱“捏面人”,是起源於中原的民間傳統藝術之一。邱活春 攝
面塑作品俗稱“捏面人”,是起源於中原的民間傳統藝術之一。邱活春 攝

“俺老孫來也!”在街頭巷尾,聽到師傅手持“捏面人”(又稱“整公仔”)的吆喝,有沒有讓你的記憶飛回童年?近日,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啟動2023廣東首屆最美非遺人物評選,在廣東省雲浮市郁南縣千官鎮雙龍村,就有著唯一一位面塑藝術省級非遺傳承人——蔡金月,現年77歲的他從小跟著長輩學習面塑技藝,在省內多地展示並售賣“捏面人”,並赴國外交流,將大半生的時光“揉”進面塑,傳承非遺之美。

談到面塑作品的制作流程,蔡金月娓娓道來,他表示,需要將面粉、糯米粉、食鹽、色料等混合在一起,運用剪刀、梳子、竹簽等工具,經過捻、揉、搓、擠、壓、團等步驟,一個個取自名著傳說的代表性人物、花鳥魚虫等,便化作栩栩如生、五彩繽紛的“捏面人”躍然手上。“面塑技藝在雲浮已傳承上百年,近年來,不少年輕人專程來這裡學習技藝,我也走進校園為學生講解面塑技藝,未來,希望將面塑藝術傳播出去,讓更多人了解並愛上非遺。”他說。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