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讓中國文化更有“國際范兒”

2023年03月09日09: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10年來,中國與151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廣泛開展文化、教育、科技、旅游、考古等多方面展示、交流與合作,民心相通不斷走深走實,中國文化在共建“一帶一路”國家越來越受歡迎。

  國際文化交流和傳播能力建設是一項長期課題。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文化環境的多樣性、復雜性和差異性,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傳播中國文化的難度。建議從四個方面進一步加強對外文化傳播能力建設:

  ——豐富傳播領域和傳播載體。拓展教育、科技、學術、旅游、中醫藥、公益慈善、知識產權保護等人文傳播與交流合作新領域,深化傳播與交流合作的內容。充分利用網絡新媒體,開發新的文化項目,讓中華文化海外傳播的路徑更多、覆蓋面更廣。

  ——做大做強文化內容產業。加大力度培育對外文化貿易主體,推動內容創新,增強貿易實力。鼓勵企業在境外開展文化投資合作,發展文化服務外包,促進制造業與文化產業融合,為“中國制造”注入更多中華文化元素和內涵。

  ——促進語言互通。構建“一帶一路”語言交流互通工作機制,研究制定“一帶一路”區域語言服務平台,開辟多層次語言文化交流渠道。加大“一帶一路”小語種人才培養,著力打造精通相關國家語言、熟悉國際通行規則、具有開闊的全球視野、擅長開展跨文化交流、具備高素質技能的復合型人才。

  ——發揮社會組織的積極作用。中國文化產業協會一直高度重視國際文化產業交流合作機制建設,先后與南美10國、印尼、希臘等建立文化合作機制,深入推進不同國家、不同地區、不同文明之間的交流互鑒。建議進一步推動社會組織發揮綜合協調功能,根據不同地區獨有的經濟文化資源,促進常態化國際文化交流。

  (本報記者 孔德晨整理)

(責編:寧玉瑛、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