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黃坤明: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

2023年03月04日09:12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3日,廣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研究廣東省落實意見。省委書記黃坤明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黨的二十屆二中全會是在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全會審議通過了擬向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推薦的國家機構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和擬向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推薦的全國政協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審議通過了《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對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要認真學習全會公報,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新成就,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要深刻認識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研究推進我省機構改革工作,嚴格對標對表,加強統籌謀劃,把握工作要求,有組織、有步驟、有紀律地推進實施,不折不扣把各項改革任務落到實處。要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同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起來,持續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推動學習宣傳貫徹不斷往深裡走、往實裡走。要認真組織做好全國兩會參會各項工作,引導代表委員切實提高政治站位,認真履職盡責,嚴格遵守會風會紀要求,高質量完成大會安排的各項任務。要堅持“三個更好統籌”,全面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努力實現今年目標任務。充分發揮消費基礎作用和投資關鍵作用,加快推動重大項目落地建設,堅持“五外聯動”保持外資外貿穩定,持續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扎實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制造業當家、“百縣千鎮萬村高質量發展工程”、綠美廣東生態建設等重點工作,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兜牢民生底線,用心用情解決就業、醫療、養老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要圍繞黨中央作出的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部署,結合探索中國式現代化的廣東實踐,推出一批戰略性、創造性、引領性改革。要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全力防范化解各領域風險,扎實做好社會矛盾排查化解、社會治安綜合管控、安全生產等工作,保持社會大局平安穩定。要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扎實推進黨的各方面建設,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會議強調,要深刻吸取內蒙古阿拉善左旗新井煤業有限公司露天煤礦坍塌事故教訓,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毫不放鬆抓好安全生產各項工作。要深入開展礦山重大隱患專項整治,進一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依法嚴厲打擊盜採、違法違規生產建設等嚴重違法行為,切實消除風險隱患。要舉一反三、迅速行動,聚焦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水上交通和漁業船舶、工貿、城鎮燃氣、自建房、消防、旅游設施、公共場所人員聚集安全等領域,全面深入抓好各類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堅決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要抓好防災減災救災工作,多措並舉筑牢防滅火屏障,及早開展汛前三防檢查,提升抵御自然災害綜合防范能力。要壓緊壓實安全生產責任,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嚴格落實行業監管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推動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南方日報記者 徐林 駱驍驊

通訊員 岳宗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