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打造全國數據要素市場體系建設先行區

2023年03月03日14:33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3月3日電 (周睿)為加快推動廣東數據要素市場體系建設,3月2日,廣東省政府組織召開全省數據交易工作會議,總結2022年全省數據要素市場體系建設情況,研究部署新一年重點工作,進一步推動建立規范、便利、高效的數據要素市場生態,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新動能。

會議指出,廣東2021年7月在全國率先啟動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以來,圍繞“1+2+3+X”的總體架構,系統謀劃、整體推進,初步建立數據要素流通交易體系,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性進展與標志性成果。建立全省統一的制度體系及工作機制,發布《廣東省公共數據管理辦法》,加快編制《廣東省數據條例》,全國首創首席數據官制度。

會議提出,初步建成全國領先的全省數據資源“一網共享”體系,推出公共數據“開放超市”並上線粵省事、粵商通平台,將公共數據開放服務送上指尖。創新建設兩級數據要素市場體系,籌建省公共數據運營管理機構,成立廣東數據資產登記合規委員會,首創數據經紀人制度,有力保障數據從登記到流通全過程高效規范開展。廣州、深圳兩大數據交易所先后落地運營,累計交易金額居全國前列,探索出數據要素市場化的“廣東路徑”,為數據要素市場體系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

會議強調,2023年是廣東深化數據要素市場化改革的關鍵一年,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作為牽頭單位,應全力推進數據要素市場體系建設出實績,打造全國數據要素市場體系建設先行區,各地、各有關部門應合力參與,共同推動全省數據要素市場體系建設再上新台階。下一步,要進一步夯實數據要素法規制度基礎,加快出台全省統一的數據要素流通交易規則。要加強公共數據開放共享和開發利用,建立公共數據授權運營機制。

會議明確,要推動廣州、深圳數據交易所做大做強,積極申報國家級數據交易所。要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大力培育數據要素市場生態。要構建完善的數據流通交易監管體系,保障數據流通交易全流程安全可控。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要求,高標准建設數據要素市場體系,激發數據活力和價值,助力推動廣東高質量發展,為廣東省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周睿、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