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高質量發展看中國丨粵企會客廳

廣汽集團:打造科技型汽車企業 讓高質量發展得以長期保持

周睿 李佳穎 孫博洋
2023年02月23日09:11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攝像:李佳穎 剪輯:王曉嘯

“我們要圍繞著在大灣區打造汽車產業的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的目標來布局整個產業鏈,希望能夠在廣汽集團的帶動和推動下,使大灣區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的建設有一個新的突破。”近日,廣汽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馮興亞做客人民網《粵企會客廳》,他圍繞“廣汽集團如何實現高質量發展?”進一步闡釋道,2023年是廣汽集團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之年,廣汽集團將通過高質量的投資來實現高質量的發展,2023年計劃編排的投資總額是210億元。隻有把傳統的汽車企業打造成科技型企業,廣汽集團高質量發展才可以長期得以保持。

廣汽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馮興亞。李佳穎 攝

記者:近日,您提出“2023年是廣汽集團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之年”,在您看來,高質量發展對於廣汽而言有哪些內涵,如何來實現高質量發展?

馮興亞:在高質量發展包含的內涵裡,第一就是要穩增長,按照我們的整個事業計劃的安排,2023年力爭要實現產銷增長10%的目標,並且向著增長15%的目標在發起挑戰。所以穩增長是廣汽集團2023年的事業計劃的主要精神﹔

第二,就是要增加投資,通過高質量的投資來實現高質量的發展,2023年按照我們的事業計劃編排的投資總額是210億元,那麼通過這些在新能源和智能網聯領域的相關的投資,來保証整個發展的高質量和可持續性﹔

第三,我們要圍繞著在大灣區打造汽車產業的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的目標來去布整個產業鏈,我們希望能夠在廣汽集團的帶動和推動下,使大灣區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的建設能夠有一個新的突破﹔

第四,從傳統汽車向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轉型,這一點是高質量發展的前提。隻有把傳統的汽車企業打造成科技型企業,廣汽集團高質量發展才可以長期得以保持。

記者:在過去的2022年,“中國造”汽車出口超過300萬輛,躍居世界第二。在您看來這對於中國汽車產業乃至中國制造業有著怎樣的意義?您認為實現這一突破的原因又是什麼呢?

馮興亞:據統計,2022年中國的汽車出口應該是310萬多,其中自主品牌的出口應該是在230萬多,這個數字和上年相比都是增長的,速度都超過了50%。那麼這個增長實際上對中國的汽車工業來講非常有意義的。從過去我們把汽車從國外引進到中國來生產,到把中國制造的汽車,特別是自主品牌汽車輸出到全球,滿足全球消費者的需求,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根本性的轉變。

根本原因還是在於中國汽車工業在這幾十年所取得的一些積累,並得到了一些爆發,特別是隨著中國新能源的技術,智能網聯技術的日益快速發展,應該說為整個汽車工業的科技屬性、科技含量和品質提高到了一個新的水平上,所以快速推動了中國汽車出口的快速增長。

另外,在國家的戰略指導下,各個投資企業在新能源的生產水平上都處於全球領先的水平,再加上本身新能源汽車和智能網聯技術的這種天生親和力,也推動了整個汽車產品的智能化的水平,所以這兩點加起來,應該是汽車工業出口增長的一個主要推動力。

記者:近年來,新能源車成為汽車行業最火熱的熱點和增長點,有觀點認為這是中國汽車產業借此彎道超車的機會,對此您怎麼看?新能源車的崛起對於中國制造業的轉型升級和高端制造業的發展又有哪些關系呢?

馮興亞:汽車工業的轉型升級,我覺得第一個是體現在能源方面,從傳統的燃油汽車,向新能源汽車,特別是純電動汽車轉變。

另外一個,汽車行業轉變的方向就是向著智能網聯化的方向發展,也就是向著高級輔助駕駛,甚至自動駕駛、無人駕駛等方向發展,這是整個汽車產業全球轉型的重要方向。

為了促進新能源汽車的發展,國家從宏觀政策上給予了很多支持,包括一些稅收的減免,包括新能源汽車購買的一些補貼政策等,這些政策極大的推動了新能源汽車發展。我國新能源汽車現在已經趕超世界汽車制造水平,使中國汽車走出國門,走向全球。所以,對未來的全球競爭力的保持我們還是非常有信心的。

記者:我們了解到,廣汽集團旗下三家企業獲評福布斯2022中國新晉獨角獸,分別為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儲能技術和互聯網出行服務。在很多人的概念裡,廣汽是一家汽車領域的傳統制造業企業,然而看到廣汽在科技創新所涉及的領域,發現廣汽更像一家以汽車制造為基礎的科技企業。在您看來,科技創新對於企業發展有哪些意義,廣汽在這方面有哪些舉措?您認為,未來廣汽會是一家什麼樣的企業?

馮興亞:這幾年廣汽做的工作就是要做科技轉型,我們在2019年提出“廣汽e-TIME行動”計劃,就是要通過科技的轉型,把廣汽從傳統的制造企業轉變為科技型企業來推動廣汽的發展。

汽車是一個移動的智慧空間、智能空間,它實際上就是一個移動的超級電腦,另外,還有移動的特性,所以現在的汽車產品完全是一個科技產品,它不再是一個傳統的機械產品。廣汽要生產出一個現代的滿足消費者需求,具有競爭力的產品,那麼向科技企業轉型是廣汽必須要走的道路。

所以,這幾年科技轉型也是我們整個工作的重點,包括人才的引進,我們現在研究院已經發展成接近5000人的研發團隊,吸引了來自全球的優秀的人才。另外,為了留住這些科技人員,我們對科技人員實行了股份制改造,他們擁有股份,有股票期權,參與股改,讓他們有長遠的留下來的一個經濟方面的動力。

記者: 廣汽集團地處“大灣區”的核心區域,在您看來,企業應該如何更高效地利用包括人才、區位、政策方面的優勢來促進企業發展呢?

馮興亞:國家出台了大灣區的發展的相關政策,有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這也是國家級的一些大的支持方面的政策,這一點來講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這無疑是一大利好,廣汽的總部和主要的研發生產地點就在大灣區,我們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所以廣汽必須抓住大灣區發展的契機,來實現廣汽集團自身的發展。

灣區政策應該說是給了很多吸引人才的政策,特別是剛剛出台的《南沙方案》,攜手港澳,面向全球,建設南沙這個對外開放的新的平台,廣汽無異於具有天時地利人和得天獨厚的條件。所以在人才的吸引上,很多企業都享受了這樣的一些政策的紅利,而且下一步在人才的吸引上,我們也會把政策進一步的用好,既讓國家戰略能夠成功的實現目標,把南沙建設成一個面向世界的全球的平台,同時,也借此來推動廣汽實現新一輪的人才的集聚和科技創新的新升華、新提升。

(責編:周睿、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