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2022中國智慧教育藍皮書發布

2023年02月15日09:11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2月13日,在教育部與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舉辦的世界數字教育大會上,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向海內外發布了《中國智慧教育藍皮書(2022)》與2022年中國智慧教育發展指數報告。

藍皮書以智慧教育內涵闡釋為主線,從環境、教學、治理、人才四維度提出16個具體特征,總結中國智慧教育發展經驗,向世界發出未來應重點關注的七個議題和五項倡議。報告認為,智慧教育是數字時代的教育新形態,新在五個維度。一是新在核心理念。智慧教育既是關乎民生的具體行動,更是關乎國計的重大戰略,通過科技賦能和數據驅動,將全方位賦能教育變革,系統性建構教育與社會關系新生態,為每個學習者提供適合的教育,讓因材施教的千年夢想變成現實,將首次歷史性地實現微觀層面的個人發展與宏觀層面的社會發展全面高度統一。二是新在體系結構。智慧教育將突破學校教育的邊界,推動各種教育類型、資源、要素等的多元結合,推進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構建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的高質量個性化終身學習體系。三是新在教學范式。智慧教育將融合物理空間、社會空間和數字空間,創新教育教學場景,促進人技融合,培育跨年級、跨班級、跨學科、跨時空的學習共同體,實現規模化教育與個性化培養的有機結合。四是新在教育內容。智慧教育將聚焦發展素質教育,基於系統化的知識點邏輯關系建立數字化知識圖譜,創新內容呈現方式,讓學習成為美好體驗,培養學習者高階思維能力、綜合創新能力、終身學習能力。五是新在教育治理。智慧教育將以數據治理為核心、數智技術為驅動,整體推進教育管理與業務流程再造,提升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中國婦女報記者 周韻曦

(責編:李佳穎、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