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黨的二十大廣東省代表團舉行分組會議討論中央紀委工作報告和黨章修正案

李希王偉中黃楚平王榮孟凡利宋福龍等發言

2022年10月19日09:42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10月18日,黨的二十大廣東省代表團舉行分組會議,討論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工作報告和《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李希、王偉中、黃楚平、王榮、孟凡利、宋福龍等代表作討論發言。大家一致表示,堅決擁護、完全贊成中央紀委工作報告和黨章修正案。

李希代表在討論中央紀委工作報告時說,報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回顧過去五年工作客觀全面,總結規律性認識精辟透徹,提出今后5年工作建議清晰明確,是一個求真務實、鼓舞人心的好報告。報告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持系統觀念,注重標本兼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堅持嚴的基調不動搖,將有力推動全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有力推動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更好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推向深入。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持之以恆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不斷鞏固拓展全面從嚴治黨成果,把全省各級黨組織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

李希在討論黨章修正案時表示,這次黨章修改,吸收了黨的十九大以來總書記、黨中央領導推進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重要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制度成果,寫入了黨的二十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反映了全黨全國人民的共同意願,對於指導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大意義。一是充分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將有力推動全黨更加堅定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確保各項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二是充分體現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將有力推動全黨不斷從黨的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牢記初心使命,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偉業不斷推向前進。三是充分體現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提出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將有力推動全黨聚焦中心任務、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四是充分體現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新鮮經驗,將有力推動全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修改后的黨章頒布后,我們要迅速組織傳達學習宣傳貫徹,推動廣東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認真學習、熟悉掌握、模范遵守執行,切實把黨章各項規定落到實處。

王偉中代表在發言時表示,中央紀委工作報告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分體現全面從嚴治黨新思想新要求,充分彰顯勇於自我革命的高度自覺,是新時代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行動指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祛疴治亂,推動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全方位、深層次影響,贏得了黨心民心。我們將認真按照黨的二十大報告和中央紀委工作報告提出的各項要求,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廣東落地見效,努力推動全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不斷邁上新水平,為廣東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提供堅強保障。

王偉中表示,這次對黨章進行修改,把黨的二十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充分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充分體現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提出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充分體現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的新鮮經驗,反映了全黨全國人民的高度共識、共同心聲、共同願望,對於推動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具有重要意義,有利於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我們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學習黨章規定、准確把握黨章精神、堅決維護黨章權威、嚴格踐行黨章要求,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自覺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黃楚平代表在討論中央紀委工作報告時說,報告深入總結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的新成效,深刻揭示反腐敗斗爭的規律性認識,提出的目標任務彰顯新擔當,充分體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反腐敗斗爭堅如磐石的決心、意志和力度,生動展示黨的十九大以來黨對全面從嚴治黨的規律性認識和創新性經驗,飽含對全面從嚴治黨規律深邃的理論思考。省人大常委會要按照報告要求,深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各項要求,全面加強人大常委會和機關紀律建設,在強化政治建設、推動監察機關依法履職、從嚴從緊正風肅紀上持續用力,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黃楚平在討論黨章修正案時表示,在首部黨章通過百年之際、黨的二十大召開的重要時刻,黨中央再次修改黨章,充分展現了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勇氣和勇於自我革命的鮮明品格。黨章修正案把黨的二十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充分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充分體現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提出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充分體現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新鮮經驗,更加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對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的新要求,對於全黨更好運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在新時代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我們要按照黨中央的部署要求,帶頭學習黨章、踐行黨章、尊崇黨章、維護黨章。廣東省人大系統要把學習黨章作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報告精神的重要內容,精心組織學習,加強宣傳教育,切實把黨章各項規定落實到行動上和工作中。

王榮代表在發言中表示,中央紀委工作報告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是一個符合黨中央要求、符合人民心願的好報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戰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政治勇氣和政治定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過去五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扛起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責任,堅決貫徹黨的自我革命戰略部署和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忠實履行職責,強化政治監督、政治巡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從嚴從實加強自身建設,各方面工作取得高質量發展新成效。

王榮表示,黨的二十大從繼續推進黨的理論創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出發,對黨章進行修改,把黨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發展中取得的一系列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體現在黨章中,實現了黨章又一次與時俱進、開拓創新。黨章修正案深刻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科學理論的根本指導作用,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把握歷史大勢、勇擔歷史責任的偉大歷史主動精神,充分體現了黨不斷以發展新業績續寫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充分體現了全面從嚴治黨的生動實踐和新鮮經驗,必將進一步凝聚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的意志和力量。

孟凡利代表表示,中央紀委工作報告通篇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決落實黨中央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部署,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向縱深發展。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戰略思想,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報告精神,按照中央紀委工作報告的部署要求,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不斷提高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向世界彰顯中國共產黨先進性、純潔性的精彩樣板。黨章修正案把黨的二十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使黨章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充分體現了黨的十九大以來總書記、黨中央提出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必將有力推動全黨更加堅定自覺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我們將自覺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以改革創新精神在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方面率先示范,有力引領和保障改革開放、創新發展各項事業行穩致遠,奮力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范例,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努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宋福龍代表表示,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總結5年來的成績全面客觀,概括認識體會高度凝練,今后5年工作建議前瞻性、指導性強,宣示了黨以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堅強決心,揭示了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意義,增強了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的堅定信心。我們必須始終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強有力政治監督推動全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堅持系統觀念,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終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深入推進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

宋福龍表示,黨的二十大著眼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把黨的二十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重大戰略和重大舉措寫入黨章,使黨章充分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充分體現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的新鮮經驗,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對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提出新的要求。我們要認真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全面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加強對執行黨章情況的監督檢查,嚴肅查處違反黨章黨規黨紀的行為,做黨章的堅定執行者和忠實捍衛者。

南方日報記者 徐林 李鳳祥 駱驍驊 王聰 崔璨 通訊員 岳宗 符信 任宣

(責編:朴馨語、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