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環衛機器人“入職”廣州塔

可以定制清掃路線 感知行人並禮貌避讓

2022年08月27日08:5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塔景區引入首位智能清掃“員工”。

“可以掃地的機器人不稀奇,這個機器人還能跟人互動,有意思,小孩特別喜歡。”游客王先生說。日前,一台名為“陽光”的環衛機器人亮相廣州塔景區,萌新的外表與強大的功能吸引了很多游客。

據悉,為進一步打造“席地可坐”的整潔景區,赤崗街積極探索景區智慧化治理場景,引入了景區首位智能清掃“員工”——“陽光”。“陽光”不怕刮風下雨等惡劣天氣影響,超大的容量能“一頂三”,實現“途經一處一片淨”的效果。

據技術工程師介紹,“陽光”具有“L4”級別的無人駕駛功能,可以實現作業全過程無人自動化地面垃圾清掃,掃除水瓶、紙屑等常見生活垃圾。“陽光”主要清潔海心橋廣場、江邊等景區重點區域。

得益於高精度的定位導航系統和感知避障系統,“陽光”可以定制清掃路線、定時出發,在離行人5米遠處便可感知到對方,並禮貌避讓。

此外,“陽光”頭部的電子屏幕還可用於垃圾分類、不文明行為勸導等公益宣傳,進一步營造景區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圍。

除了引入環衛機器人,赤崗街還在不斷探索更多智慧化景區治理手段和應用場景,目前已建成智能斑馬線、智慧燈杆等,未來將引進無人駕駛紅房子宣講車、便民無人售賣藥房等,讓游客享受智能設施帶來的種種便利。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廖靖文 通訊員 馬文慶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