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州自動駕駛有8項全國第一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智能網聯汽車正“領路”全國

2022年08月17日10:4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自動駕駛車輛正丈量城市的每一處變化。

我們能徹底告別堵車嗎?這也許是每個早晨被堵在馬路上的上班族真誠的發問。令人慶幸的是,我們今天真正看到了解決這一難題的曙光:智慧交通。

近日,更有一系列利好消息傳來,在智慧交通這條賽道上,粵港澳大灣區開始了加速跑:年初,廣州頒發了《關於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有關工作的指導意見》,允許已取得遠程測試資格的車輛在遠程監控保障體系下,進行公開道路整車無人的自動駕駛測試。“加快建設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園”,在國務院印發的《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中也被重點提及。8月1日起,《深圳經濟特區智能網聯汽車管理條例》正式施行。這是國內首部對於智能網聯汽車准入登記、上路行駛等事項作出具體規定的法規,無人駕駛汽車登記后將可在交通部門劃定的區域、路段行駛。

智能網聯汽車是智慧交通的核心支撐,目前,粵港澳大灣區正以廣州、深圳為引領在這條賽道上加速,也許不遠的未來,我們將率先徹底告別堵車。

廣深在智能網聯汽車賽道上加速

春江水暖鴨先知。在發展智能汽車產業已被提高到國家發展戰略高度的背景下,廣深“先行一步”,憑借多年的布局,已經開始加速跑。

每個工作日,智明都會從廣州塔地鐵站出站,8時20分轉乘無人駕駛智聯巴士,坐3個站到唯品會總部大廈上班。“坐這趟車有一個月了,現在還是免費的,既准點又舒適,不必去擠公車或者有軌電車。”智明說,“現在已經習慣起床后先在微信小程序上購票訂位,一趟車隻有6個座位,所以必須趁早。”今年4月底,廣州市首批自動駕駛便民線路正式開放載客,市民可在生物島地鐵官洲站環線以及琶洲廣州塔西站環線體驗無人駕駛巴士。巴士最高時速30公裡,廣州塔環線每日8時開始運行,20分鐘一班,至21時結束運行。

目前,廣州正在通過分階段分領域的方式逐步推動自動駕駛發展,試行不同混行環境下自動駕駛車輛在黃埔、南沙、番禺、花都、海珠等區域的應用示范工作,並探索開展高快速道路測試。同時,通過多維度、綜合性、大規模城市交通試驗和示范運營,優先在公交、出租車等領域先行示范,探索形成廣州市自動駕駛商業化服務新模式。

廣州是全國首個組織開展智能網聯汽車與智慧城市協同發展成果推廣活動的城市。目前,在自動駕駛領域,廣州有8項全國第一,包括:第一個批准5G遠程駕駛測試的城市﹔第一個認可其他地區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許可的城市﹔第一個發放載客測試牌照的城市﹔第一個批量開展Robotaxi技術驗証的城市﹔第一個在中心城區主干道開展道路測試的城市﹔第一個自動駕駛研發企業取得網約車平台經營牌照的城市﹔第一個轄區自動駕駛研發企業為L4級自動駕駛批量生產打造標准化流程的城市﹔第一個發布城市級車聯網先導區綜合規范的城市。預計到2025年,廣州汽車整車產能將達500萬輛,其中智能網聯汽車產量將超80%。

在深圳,《深圳經濟特區智能網聯汽車管理條例》(下稱《條例》)自2022年8月1日起施行。《條例》首次規定,符合智能網聯汽車地方標准的產品可列入深圳市智能網聯汽車產品目錄,並在特區范圍內銷售、登記,完全自動駕駛可“無人”,但須在指定路段行駛。

自動駕駛車輛正丈量城市的每一處變化

在廣州南沙,小馬智行CEO彭軍選擇乘坐自家研發的自動駕駛汽車上下班。2017年10月,成立於美國硅谷的小馬智行在南沙安家,因為這裡將全區803平方公裡土地向自動駕駛測試開放。

短短數年,小馬智行估值高達85億美元,成為國內估值最高的獨立自動駕駛公司,其自動駕駛出行服務PonyPilot+同時覆蓋廣州、北京、上海、深圳。“唯快不破,是小馬智行發展的重要法寶。當年南沙拿出魄力支持自動駕駛這個新事物,對我們是莫大的支持。”彭軍說。

今年4月,小馬智行正式取得深圳智能網聯汽車示范應用通知書,獲准在深圳開展自動駕駛載人示范應用。

6月30日,小馬智行在南沙常態化運行3年多的自動駕駛出行服務PonyPilot+正式開啟收費運營,採用廣州市出租車統一定價標准。其示范運營區域覆蓋南沙區全域,在居民區、商業中心、交通樞紐、學校、醫院等地設有超500個出行站點。

8月1日,深圳福田。人流車流熙攘的CBD路段,駛來一輛汽車,主駕無人,自動旋轉的方向盤異常吸睛。

這是元戎啟行在深圳進行全無人自動駕駛道路測試,測試全程21公裡。汽車在各個場景都表現非凡,通過狹窄擁堵的雙車道時步步為營,即使面對突然橫穿馬路的行人和逆行載物的電動車也能不慌不忙地避開,引得周圍路人駐足關注。此次路測,是中國首部智能網聯汽車管理法規正式生效后,首次用L4級自動駕駛前裝方案汽車進行全無人自動駕駛的道路測試。

元戎啟行CEO周光說:“全無人自動駕駛的道路測試意味著自動駕駛技術已經擁有讓機器代替人力的能力,其背后的商業價值也逐漸清晰。”

虛擬仿真技術搭建自動駕駛雲上“駕校”

據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廣東省的無人駕駛企業在全國處於先進水平,在一些單項產品、技術方面全國領先。比如自動駕駛商用的前提是保障安全,因此自動駕駛技術的測試驗証就成了應用的必要條件。在現實測試中難以完成的測試體量,交由虛擬仿真平台來完成,這已經是行業普遍的做法。

在這方面,騰訊自動駕駛團隊已深耕多年。他們結合騰訊雲、大數據、AI、游戲技術等優勢能力,於2016年起投入自動駕駛虛擬仿真系統的研發,並在行業率先發布了虛擬仿真平台TAD Sim,用虛擬仿真技術搭建了自動駕駛的雲上“駕校”。

騰訊交通平台部自動駕駛總經理蘇奎峰表示,自動駕駛虛擬仿真有助於加速自動駕駛技術的落地應用。“我們的數字孿生技術將構建自動駕駛快速研發、驗証和升級的閉環,幫助解決智能網聯、自動駕駛測試、智慧交通發展中的成本、效率和安全等痛點問題。”

在深圳市人工智能與機器人研究院(簡稱AIRS),項目團隊正在從事的車路協同技術研究,希望通過“聰明的車+智慧的路+強大的網”三位一體的模式,來推進智能交通安全、高效發展。這種技術通過在路側布下的多個設備以及搭建強大的雲控平台,可以不單單依靠車輛本身來對周圍事物做出判斷,而是讓多智能體之間相互協同感知和理解。負責該項目的工程師這樣告訴記者:“通過車路協同,我們在全天候、高動態、復雜的交通路況場景下,讓自動駕駛出行更安全便捷。這種技術能夠減少道路安全事故,系統地解決擁堵問題,也可以助力碳減排。”

自動駕駛相關技術更需要在全國范圍內加以統籌

數據顯示,2017年-2021年我國無人駕駛市場規模由681億元增至2358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為36.4%。無人駕駛市場空間廣闊,A股相關概念股總市值超過3.4萬億元。如今,一系列利好加持之下,大灣區的無人駕駛將“駛”向何處?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通証數字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恩漢認為,智能網聯汽車產業是高度融合汽車制造、信息通信、新能源、交通運輸等產業的新興業態,具有產業鏈條長、科技密度高等特點。智能網聯汽車雖然目前需要在特定城市、特定區域先行先試,但該產業的發展壯大、自動駕駛相關技術真正能發揮應有的價值,更需要在全國范圍內加以統籌。一方面體現在國家層面的相關規則制定和標准統一上,比如道路測試方案的統一、測試結果的互認、准入登記和上牌條件等﹔另一方面,需要加速欠發達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和智能化提升,這樣才能讓智能網聯汽車的發展為公共交通供給不足的地區雪中送炭。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納 黃慶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