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最新研究表明 地球生命或來自外太空

2022年08月16日10:4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記者近日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獲悉,該校地球和空間科學學院的甄軍鋒、秦禮萍團隊,提出了一條星際大分子自下而上的生長過程中復雜有機物的形成路徑,為進一步深入了解它們在星際介質中的化學演化行為提供了理論和實驗數據支持。研究成果日前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天文與天體物理學》上。

星際復雜有機分子被認為是更復雜的有機化合物的一部分,甚至是生命物質的重要組成部分。有機分子已知存在於恆星形成區域和行星形成的原行星盤中。然而,氣相的游離有機分子在紫外光照射下容易被破壞,單個紫外光子的能量就能夠解離這些分子。

科學家認為,多環芳香烴化合物及其衍生物可能在復雜有機化合物的演化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大型的多環芳香烴化合物分子或團簇以及非常小的塵埃顆粒可以有效地保護這些氣相有機分子,避免其被紫外光解離破壞掉。

研究團隊利用自主搭建的實驗儀器平台,研究了多環芳香烴有機分子團簇在離子—分子碰撞反應過程中的穩定性和堆積形成的途徑,以及大質量的多環芳香烴陽離子和有機分子作為反應物的形成和演化途徑,對多環芳香烴有機分子團簇的形成過程進行了一系列的理論計算。

實驗結果及理論研究表明,復雜的有機分子或其他相關生命前分子可以有效地吸附在星際介質中的小型塵埃顆粒上。根據實驗及理論計算結果,有大量反應途徑會產生非常復雜的、具有三維結構的大質量分子團簇,這些分子團簇為星際介質中自下而上的大型復雜生命前分子提供了可能的形成和化學進化途徑,表明氣相星際物質在自下而上的生長過程中可以直接形成大型復雜的有機衍生物。了解這種生命前分子團簇的產生,能夠加深對於有機物分子在星際空間中的演化過程的理解。

研究結果還表明,這一積聚過程支持了生命前分子可以通過彗星、隕石或星際塵埃顆粒輸送到地球的觀點。

科技日報記者 吳長鋒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