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深圳“華南工業第一大展”開幕

連接產業鏈上下游,1085家企業參展

2022年08月16日10:37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智能機器狗憨態可掬,觀眾紛紛掏出手機留影﹔艾灸理療機器人前,隊伍排成長龍﹔性能強大的高速數控車床,吸引不少觀眾駐足……8月15日,2022 ITES深圳國際工業制造技術及設備展覽會(下稱“ITES深圳工業展”)開幕。本屆展會以高端機床設備、自動化技術應用、精密零件加工為核心展覽內容,1085家先進制造企業攜“硬核”科技參展,聚焦制造業新趨勢。

被稱為裝備制造業的“晴雨表”

“眼睛”掃過一圈,機械臂便可將胡亂擺放的物料根據顏色、形態分類整齊。在大族機器人展位現場,經過AI深度學習的協作機器人,吸引了不少觀眾的目光。大族機器人市場經理鄭潘紅介紹,在制造業的轉型升級過程中,許多復雜生產工作需要人機協作來共同完成,相對於傳統工業機器人,憑借安全、易用、好安裝、成本低等諸多優勢,協作機器人未來有望在更多生產領域實現應用。不止工業生產,“在醫療、新零售、新能源等場面,我們都計劃進行布局。”鄭潘紅說。

作為“華南工業第一大展”,ITES深圳工業展被稱為裝備制造業的“晴雨表”。本屆展會延續高質量的行業創新成果展示與產業鏈上下游連接的平台價值,六大專題展聯動,垂直覆蓋“金屬切削機床、金屬成形機床、機器人及自動化設備、工業零件、電子智能制造、線纜工業”等領域,展覽內容覆蓋工業制造全產業鏈。

“我們這次展出的產品和以往相比,集成了很多智慧功能,不僅打通了和顧客的數字化生產系統,還具有修正功能,效率大大提高了!”科杰技術銷售副總經理劉春生介紹,該公司專注於高端數控的研發生產,已經連續十幾年參加ITES深圳工業展。“以醫療設備為例,以往很多客戶的刻板印象裡,國產的設備不如外國的設備。”劉春生舉例說,經過不斷的技術迭代,“現在有一些客戶嘗試了我們的設備后,發現我們的設備也能做得到。國產設備未來機會更多了。”

匯聚智慧資源提振企業信心

今年下半年以來,工業經濟強勢復蘇。在此背景下,ITES深圳工業展為制造業提供了一個中期市場檢閱的舞台。

“我們希望通過與產業先鋒的深度連接、緊密交流,以先進工業思想為航向,以先進生產力為有力抓手,為市場提振信心,為千萬企業加速融入大灣區新發展格局增添新動能。”ITES深圳工業展、工創聯發起人姚紀廣表示。

為推動加快產業升級步伐,ITES深圳工業展圍繞醫療器械、模具制造、精密加工、智能物流、電子智造五大主題舉辦50余場行業主題論壇、工業講台新品推介等活動,為企業穩發展、解困境提出切實可落地的建議。

“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是工業品採購四大趨勢。”在本屆展會同期舉辦“工業熱搜·未來先見”1688工業趨勢大會上,阿裡巴巴1688工業品總經理張晶晶分享。特別是在智能制造方面,她認為中小企業正在擁抱智能制造的浪潮。她舉例:“中小企業在轉型的過程中對於精密零配件的需求較大。去年,精密零配件下的機加工配件在平台的銷售額增速達到了300%。”

此外,極智嘉、海康機器人、庫卡機器人、阿童木機器人等自動化獨角獸企業在工業講台發布自動化前沿技術與解決方案、終端企業生產難點……一場又一場“頭腦風暴”,為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新思路、注入新能量。

南方日報記者 許寧寧

實習生 鄧幸助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