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18個數字化治理優秀案例出爐

2022年07月18日08:35 | 來源:南方雜志
小字號

原標題:廣東18個數字化治理優秀案例出爐!

  7月15日上午,2022“粵有數”數字化治理交流會在廣東迎賓館舉行。

  104歲高齡的中山大學政務學院教授、廣州南方學院學術顧問、新中國公共行政學科主要奠基人夏書章親自為 “粵有數”系列活動題名。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副局長高尚省為活動致辭。北京大學講席教授、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長俞可平,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農業信息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趙春江對活動發表寄語。歐洲科學院外籍院士、華南理工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琶洲實驗室副主任陳俊龍,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主任鄭光魁,中國體改會互聯網與新經濟專業委員會主任、中共廣東省委網信委專家咨詢委員會副主任祝華新在會上發言。

  本次活動具有承前啟后的開創性意義。活動現場為18個“粵有數”優秀案例頒獎,這是廣東省第一次由新型智庫發起,聯合了高校、媒體、企業等各大機構舉辦的大型數字政府社會治理案例評比。

“粵有數”優秀案例頒獎現場。(攝影:史成雷)

  廣東基本建成數字政府“12345+N”工作業務體系

  近年來,以人工智能、物聯網、區塊鏈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應用受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高度重視。他指示:“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運用網絡數據,做到‘心中有數’”。高尚省表示,2017年以來,廣東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數字中國建設的決策部署,在全國率先啟動數字政府改革建設。經過四年多的實踐探索,基本建成省級統籌、上下協同、運轉高效的數字政府“12345+N”工作業務體系(“1”:牽頭一個要素市場,“2”:構建兩個法規體系,“3”:三大支撐體系,“4”:瞄准四個主攻方向,“5”:突出五大產研帶動,“N”:系列標志性成果)。

  5月13日,全國用戶量最大、服務集成度最高、活躍度最熱的省級移動政務服務平台“粵省事”正式發布APP版本,這是廣東數字政府改革進入2.0建設階段的標志性成果。而“粵有數”系列活動也將成為廣東省“12345+N”工作體系中“N”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合理利用政府所具有的行政資源和治理經驗的同時,有效融合高校的教學科研能力,舉各界之力打造了一個惠及全社會的優質數字化治理學術交流平台。高尚省表示還希望盡快看到《粵有數》書籍正式出版。

  本次活動由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互聯網與新經濟專業委員會、廣州南方學院、廣東數字政府研究院聯合主辦。中國體改會是經國務院領導批准成立的國家一級學會,廣州南方學院是國內應用型大學的典范,廣東數字政府研究院是國內一流的數字政府領域高水平智庫機構。支持單位為人民網人民數據研究院、中山大學政務學院、廣東省計算機學會、數字廣東公司、清遠市北江區塊鏈研究院、韶關市華韶數據谷研究院等機構。

  廣州南方學院黨委書記李建超介紹,該校率先成立了新技術與政府治理研究中心,目前初步實現了“五個有”:一是有明確方向,聚焦數字化+公共治理,突出復合型、交叉型、前沿型特點﹔二是有合作團隊,發揮大學科優勢,定量定性文理通融﹔三是有數學模型,研發出“越有數”人口模型﹔四是有研究成果,《廣東省互聯網行業黨建工作經驗選編》《鏈能——區塊鏈與產業變革、治理現代化》等智庫成果產生了良好的學術影響﹔五是有強大外援,有省市區政數系統領導和各部門領導的全方位指導,有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清華大學、國家信息中心等機構專家的鼎力支持。

  廣東數字政府研究院院長、“粵有數” 數字化治理專家委員會聯席主任余坦,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數據要素工作專班副組長何仲華,廣州廣播電視台總編輯陳家成,中山大學政務學院教授、長江學者、廣州南方學院講座教授肖濱,廣東省計算機學會常務副理事長、華南師范大學二級教授湯庸,廣東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副主席、廣東亞太創新經濟研究院理事長李志堅,廣東省委黨校(廣東行政學院)教授呂曉陽,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工信部信息通信經濟專家委員會委員盤和林,雲潤大數據研究院院長晉彤,廣東省計算機學會區塊鏈專委會副主任委員兼秘書長黃建新等業界知名專家出席會議。本次會議設立廣東迎賓館主會場、廣州南方學院分會場、北京人民網分會場、惠州市政數局分會場,並通過網絡平台全程直播。

  18個“粵有數”優秀案例出爐

  活動現場還為18個“粵有數”優秀案例頒獎。

  中山大學政務學院教授、廣州南方學院公共管理學院院長、“粵有數”數字化治理專家委員會聯席主任陳天祥在主會場講解案例評價機制體系,本評估不同階段分別採用了預調查與預評估、德爾菲法、關鍵利益相關人物訪談、多層次分析法、流程審查工具、報告答辯會等方法,從定量和定性的角度對案例進行了評估。由評估組核心專家成員對結果進行全面核查,並利用專家研討、交叉對比等進行了信度和效度檢驗。他強調:“‘粵有數’來源於大家,屬於大家,將永遠服務大家!”

  活動專家組從黨建引領與新技術新應用、數字政府與治理現代化、數字三農與鄉村振興、數字經濟與產業創新、輿情引導與數字社會建設共五個方向進行了案例的收集和評比,通過現場走訪、線上評審、綜合測評等多個科學嚴謹的環節,在100多個候選案例中精心評選出2個最佳案例、12個優秀案例、4個創新案例並在會上頒發獎項。人民網人民數據、廣州市越秀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國家稅務總局廣州市稅務局、廣州市公安局、清遠日報社、數廣公司、中智公司等機構獲此殊榮。

  與會主要專家學者及參會單位領導共同進行了圓桌討論,15位來自優秀案例主創單位、高校、智庫的嘉賓,圍繞黨建引領互聯網行業發展、新技術賦能與基層治理和數據流通、效能與安全等議題進行了深入交流討論,廣州南方學院特聘教授、廣東省網絡文化協會副會長、“粵有數”數字化治理專家委員會執行主任藍雲主持圓桌討論。會議同時發布廣州越秀“越有數”人口模型,宣布“粵有數”數字化治理專家委員會成立。

  附:“粵有數”優秀案例名單

  2022“粵有數”數字化治理最佳案例

  1.“人民黨建雲”智慧黨建平台

  主創單位:人民網·人民數據

  2.“越有數”數字政府“一中心三板塊”

  主創單位:廣州市越秀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

  2022“粵有數”數字化治理優秀案例

  1.黨建引領助力“數字政府”改革成果普惠民眾

  主創單位:數字廣東網絡建設有限公司黨委

  2.廣州市政府門戶網站“長者助手”

  主創單位:廣州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

  3.“區塊鏈+個稅股權轉讓”助力智能征管

  主創單位:國家稅務總局廣州市稅務局

  4.廣州公安“局長信箱”

  主創單位:廣州市公安局

  5.廣州海珠經濟大數據平台

  主創單位:廣州市海珠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

  6.數據賦能基層疫情線索排查

  主創單位:廣州市中智軟件公司

  7.大數據賦能疫情防控

  主創單位:中國聯通廣州市分公司

  8.深圳鹽田時空信息雲平台

  主創單位:深圳市鹽田區政務服務中心

  9.一畝田天機農業大數據助力廣東“12221”體系建設

  主創單位:廣東一人一畝田網絡科技有限公司

  10.用AI賦能黨建工作

  主創單位:科大訊飛華南有限公司

  11.韶關數據中心集群開拓性建設

  主創單位:韶關市高新區、韶關市工信局、莞韶對口幫扶指揮部、韶關市華韶數據谷研究院

  12.潮州市主要河流水質自動監測站

  主創單位:潮州市生態環境局、中國移動潮州市分公司

  2022“粵有數”數字化治理創新案例

  1.5G+VR數字政府“智慧曉屋”

  主創單位:廣東中標數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ABC”技術體系支撐智慧廉江社會治理

  主創單位:湛江廉江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廣東國地規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清遠市鄉村新聞官“區塊鏈+”農貸鏈

  主創單位:清遠日報社清遠傳媒、雲潤大數據研究院、清遠市北江區塊鏈研究院

  4.貝富溯源——新型數字化食品安全管控模式

  主創單位:貝富(廣州)新技術有限公司

  記者丨史成雷

  通訊員丨王燁 王思瑤 尹作嘉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