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國內首例!自體凍融卵巢組織移植成功,16歲女孩“重啟”青春期發育

2022年07月07日17:09 |
小字號

  對於大數青春期女孩兒來說,每個月迎來一次生理周期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但對於因患重度地中海貧血需接受造血干細胞移植的患兒曉曉(化名)來說,這份看似尋常的經歷,她16歲時才首次體驗到。在7月7日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婦產生殖新生兒科首席專家、生殖醫學中心主任梁曉燕教授介紹,這是國內首例青春期前重度地中海貧血患兒自體凍融卵巢組織盆腔內移植成功的病例,也是國內最小年齡的自體卵巢組織冷凍后解凍移植病例。

梁曉燕教授團隊在新聞發布會上。

  冷凍保存卵巢組織,為青春期發育留下“種子”

  曉曉來自廣東順德,出生后即診斷重度β地中海貧血,需每月輸血、排鐵維持正常生活。瘦弱的曉曉長期與醫院為伴,14歲時身高卻隻有1.48米,生長發育指標遠低於正常的同齡兒童。

  為了挽救曉曉的生命,讓她能過上正常孩子的生活,曉曉的父母決定接受血液專科醫生建議放手一搏,進行造血干細胞移植,這也是目前唯一有效治愈重度地中海貧血的方法。

  但由於造血干細胞移植治療需要進行放、化療,對曉曉的卵巢功能會帶來毀滅性損害——她也許無法與同齡孩子一樣生長發育,不再有女孩子特有的性征,也沒有月經來潮,成年后完全喪失生育能力。

  無法接受治療后將面臨的殘酷結果,2019年10月,曉曉輾轉來到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生殖醫學中心梁曉燕教授、李晶潔醫生門診。經生育力評估,梁曉燕教授團隊為她制定了超前的生育力保存方案——即在對曉曉進行造血干細胞移植治療之前,先保存她的部分卵巢組織和體外成熟的卵母細胞。造血干細胞移植術成功后,選擇合適時機把冷凍保存的卵巢組織移植回體內,讓曉曉恢復卵巢功能,啟動青春期發育。

  屬於曉曉的“生育力保存征程”開始了。2019年11月,梁曉燕團隊聯合該院小兒外科王德娟主任醫師,在小兒腹腔鏡下順利摘下曉曉的一側卵巢,在胚胎學家方叢主任醫師及孫鵬胚胎師的細心操作下,冷凍一側卵巢皮片11片,將脫落的24枚卵子放入特制的卵子營養液培養,當時一共獲得9枚成熟的卵子並冷凍。據悉,該營養液是梁曉燕團隊所承擔的科技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主要的研究成果。

  自體凍融卵巢組織移植成功,助她恢復自然青春期發育

  2019年12月,曉曉完成造血干細胞移植,術后無需再通過輸血維持生命。但復診評估生育力,結果顯示曉曉的卵巢功能完全衰竭,相當於絕經期的女性卵巢,她的生長發育也滯后於同齡人。

  2022年1月20日,16歲的曉曉造血干細胞移植后已近三年,她的自然青春期發育計劃再度重啟。

  移植手術在即,每一步都至關重要。為了提高解凍及移植后卵巢組織的存活率,梁曉燕帶領團隊嚴密計劃,反復討論手術及培養室解凍的細節,如解凍的方法,解凍后移植的時間,手術的方式及移植的部位等。最終,手術團隊李滿超醫生等為曉曉盆腔移植了5片解凍的卵巢組織。術后,曉曉在醫護團隊的密切監測下順利出院。

  術后5個月,曉曉接受復查,結果顯示她的卵巢功能已開始恢復,性激素恢復正常水平,影像學檢查發現曉曉的子宮、乳房也已開始增大,提示移植的卵巢組織已存活,曉曉開始恢復青春期發育。

  2022年6月27日,曉曉迎來了人生中第一次月經來潮,她的“生育力保存征程”大獲成功。中心團隊實現了卵巢皮片移植到曉曉體內按期存活。

  兒童自體凍融卵巢組織移植手術,解決血液疾病治療術后“難題”

梁曉燕教授。

  據梁曉燕介紹,相關數據顯示,兩廣地區人群地貧基因攜帶率約20%,若無嚴格的防控措施,每出生200-250個胎兒就有一個重型地貧。地中海貧血嚴重影響患病兒童的健康及發育。治療地中海貧血症需要進行放、化療治療或骨髓移植,但治療后約70%~90%的患兒生殖內分泌功能將不可逆衰退。

  據2020年國家癌症中心數據,兒童腫瘤正以每年2.8%的速度增加,其中大部分以血液腫瘤為主,如白血病及淋巴瘤等,佔所有兒童腫瘤發病率的70%,同樣存在腫瘤治愈后的卵巢或睪丸功能喪失的“難題”。

  “曉曉所經歷的這項完整的生育力保存及修復的實驗室及手術體系証明了可以妥善保留患兒的卵巢功能,使患兒在康復后有機會與同齡孩子一樣生長發育,成年后擁有自主生育能力。”梁曉燕指出,兒童自體卵巢組織冷凍及解凍移植手術解決了傳統治療存在的嚴重的后遺症問題,提高血液腫瘤治愈后的生活質量。對於自體凍融卵巢組織移植手術,此前國內尚無兒童卵巢移植成功案例。這標志著國內兒童生育力保存及自體凍融卵巢組織移植的手術治療水平再上一個台階。

  梁曉燕坦言,卵巢組織移植技術已經是成熟的臨床應用技術,但該技術對醫護團隊技術及相關要求極高。同時需要強調的是,生育力保存有嚴格的適應征。

  據介紹,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生殖醫學中心早在2012年就建立了華南地區首家生育力保存中心,開展包括卵巢組織冷凍及移植、卵母細胞冷凍、胚胎冷凍等各項生育力保存的治療,曾經完成國內首例同卵雙胎姐妹間卵巢組織移植以及一例腫瘤患者凍融卵巢組織移植手術,已建立了完善的移植手術體系。目前,該中心梁曉燕教授團隊已為16名青春期前的兒童冷凍了卵巢組織,其中最小的年僅4歲。

  來源:廣州日報客戶端

  文/廣州日報·新花城記者:王婧 通訊員:簡文楊、戴希安

  圖/廣州日報·新花城記者:王燕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