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走進廣東稅務留抵退稅專班

護航廣東留抵退稅“快准好穩”落地

李語 岳瑞軒
2022年07月04日15:41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市場主體所盼,稅務行動所向。在廣東稅務系統,有這麼一個團隊——他們口中的高頻詞是企業劃型、摸清底數、數據建模、精准直達、風險防控……他們聞令而動,令行必達,展現著專業、敬業、精業、勤業的黨員擔當,為退稅工作注入“紅色動能”。

  這支紅色勁旅就是廣東省稅務局留抵退稅專班。

  他們是如何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護航規模大、分量重、釋放紅利多的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快准好穩”落地?走進廣東省落實留抵退稅新政的“指揮一線”,或許可以一探究竟。

  沖鋒在前:退稅進度是心頭要事

  今年1月以來,受國內疫情多點散發和國際形勢更趨復雜嚴峻等因素疊加影響,中小企業發展面臨的困難挑戰明顯增加,其中現金流緊張問題尤其突出。在這種特殊背景下,“一筆退稅,救活一個企業”時有發生。

  3月2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實施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的政策安排,為穩定宏觀經濟大盤提供強力支撐。這項助企紓困重大舉措廣受市場主體關注與期待。

  行動號角吹響。專班會議室裡,專班負責人、廣東省稅務局貨物和勞務稅處處長林曉組建留抵退稅專班“黨員先鋒隊”。在黨旗的見証下,他向眾人強調:要讓黨旗高高飄揚在留抵退稅工作的一線,勇於攻堅克難,又快又好落實好留抵退稅政策。

  全國領軍人才、專班小組長、有21年黨齡的黃婷婷與同事隨即進入備戰階段,快速吸收理解新政的工作要求、政策細則,馬不停蹄開展統籌、計算數據、預測影響、提出對策,制定形成全省大規模留抵退稅工作方案和相關工作指引,細化工作總台賬和37項重點任務。

  在方案制定過程中,專班格外關注納稅人的退稅體驗感,“更廣泛的宣傳、更精准的輔導、更便利的操作”的工作思路逐漸成形,而享受政策的前提是知政策、懂政策。

  “90后”預備黨員樂青針對基層一線實際問題,牽頭制作《十大案例讓你更懂增值稅留抵退稅》《增值稅十問十答小視頻》等新媒體產品,以生動畫面和通俗語言,向社會大眾介紹“什麼是留抵退稅”“增值稅留抵退稅的享受條件”“如何申請留抵退稅”,篇篇爆款,在“廣東稅務”微信公眾號上的總閱讀量超過160萬,幫助提升留抵退稅新政的知曉度和覆蓋面。

  4月1日,落實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正式進入實戰階段。

  對全省退稅進度了然於胸的張斌,在推動政策落實中充分彰顯了黨員的使命擔當。主導完成留抵退稅進度情況統計126次、提供統計報表138份、提供各類匯報材料的數據查詢115次、協助解決基層問題181個……這位擅長跟數據打交道的“80后”大哥在工作中一貫沉著冷靜、縝密細致。他每天都跟蹤、提取、匯總全省退稅數據和政策執行情況,分析留抵退稅各業務環節辦理進程,通報追蹤全省落實進度,指導基層抓緊抓實退稅進度,力保每一筆退稅精准直達。

  在政策落實“最后一公裡”,藏著許多具體而細微的難題,而這些難題能否解決影響著政策落實質量和效率。為高效解決基層在政策執行中遇到的難點和堵點,廣東省稅務局貨物和勞務稅處黨支部創建了支委項目,由黨員干部沖鋒在前,帶領團隊每日復盤、快速響應問題。來自茂名收入核算線條的祁雅琴負責每天把全省留抵退稅工作群裡的疑難問題收集起來,由貨勞稅處副處長、支部副書記王星在每日例會中帶領專班鑽研探討,群策群力推動政策執行口徑、行業劃分類等問題得到快速回應。

  經過黨員先鋒隊握指成拳的精心籌備,高效及時的精細指導,大規模留抵退稅“及時雨”精准直達市場主體,企業獲得感滿滿。4月1日至6月25日,廣東地區已有1321億元增值稅留抵退稅退到納稅人賬戶,再加上一季度繼續實施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稅老政策86億元,已退到納稅人賬戶的退稅款達1407億元。

  洞察敏銳:數據建模是制勝關鍵

  4月,如果走進廣東省稅務局貨物和勞務稅處的辦公室,你會看到管理組的曹鴻和來自珠海的全國智稅競賽第三名彭霓忙於歸集各類風險分析指標、搭建分析模型……讓留抵退稅后台審核時間縮短50%的企業“一鍵體檢”功能便脫胎於此。

  原來,她們早期注意到基層稅務人員在審核企業留抵退稅資格時缺乏抓手,需要多系統來回切換查閱數據,不僅工作量繁重,而且影響退稅進度。於是著手融合優化各地行之有效的風險分析指標,形成了全省5類32個指標的“立體式”指標體系模型,利用省稅務局大數據平台上線“一鍵體檢”功能,實現“一戶式”展示符合條件企業的體檢結果,用機器和算法解放人力,大大減少審核人員多系統切換查閱數據的時間和工作量,顯著提高留抵退稅審核效率。

  落實退稅減稅政策是黨和人民對稅務人的政治大考。既要“退得快好”,又要“退得穩准”就是其中一項考驗。

  今年廣東留抵退稅涉及近20萬的市場主體,任何小問題放到這麼大的體量都有可能演變成大麻煩、大風險。作為稅收經濟分析專業的全國領軍人才,曹鴻對稅收風險防控也頗有心得。“我們把風險防控嵌入留抵退稅全流程,嚴把依法依規退稅關口,該退的一分也不能少,不該退的一分也不能退。”曹鴻堅定地說。

  謀定而后動。4月未過半,她就開始關注已退稅企業的復盤核查與經驗總結,創造性地組建一支跨地域、跨部門、跨層級的全省留抵退稅風險防控遠程團隊,並研究出了“六大戰術”全鏈條防范風險。

  曹鴻介紹:“我們通過事前打好‘團隊戰’‘伏擊戰’,實現風險排查快准穩﹔事中打好‘信息戰’‘陣地戰’,推動企業願享盡享﹔事后打好‘狙擊戰’‘持久戰’,強化打擊震懾力度,精准地把退稅風險找出來、解決掉,確保留抵退稅落准落穩。”

  自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實施以來,放棄節假日、加班加點成為專班的工作常態。

  入黨18年的曹鴻深知落實退稅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堅持用工匠精神筑好筑牢退稅風險防控“防護盾”,她表示:“退稅,事關穩住宏觀經濟大盤,事關納稅人繳費人切身利益,此時此刻不能絲毫懈怠。”

  砥礪成長:踔厲奮發是精神法寶

  這個專班有百煉成鋼的領軍人才、有通曉政策的增值稅專家,有深諳宣傳之道的精兵、還有從不同地市抽調的基層經驗豐富的強將……

  80多個日夜更替,他們以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的精神,主動在落實大規模留抵退稅中磨煉自我、貢獻自我,全身心投入到統籌協調廣東稅務系統落實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工作中,闖出了一條愈戰愈勇的奮進之路。

  走進這個團隊,你會感受到“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隻等閑”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你會看到“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的矢志奮斗。他們正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拼勁,詮釋著迎難而上、勇毅前行、游刃有余的稅務青春。

  跟增值稅打了10多年交道、曾參與增值稅立法籌備的黃婷婷坦言:“從2016年到現在,增值稅改革年年深化、步步推進,我們也積攢了比較豐富的作戰經驗。但今年落實大規模留抵退稅挑戰確實更大,不過我們團隊通常都是笑看壓力、開心忙碌。”

  伴隨著專班成員一句句加油打氣,一次次有趣調侃,一樁樁難題迎刃而解,一件件要事有了思路,一筆筆退稅落到了實處,稅務青年們也迎來了新的成長。

  志不求易,事不避難。黨齡11年、來自廣州數據風險線條的黃馨逸,是團隊裡面的多面手,在風險管理、分析報告中總能快速抓住關鍵點。加入專班后,她踏入了新的工作領域,習得了新技能,讓她覺得受益匪淺。“之前我主要從事信息工作,在風險管理上是個‘門外漢’,但團隊中風險管理這塊人力比較緊張,我就自告奮勇加入了,這是一種挑戰,也是一種成長。”

  黨齡10年、來自東莞納服線條的盤思言4月下旬才加入專班,她表示:“我雖然來得比較晚,但團隊包容活潑的氛圍,讓我很快就融入其中,並適應了快速運轉的工作節奏。每當我有意見建議被採納,都會特別有成就感。”

  還有來自廣州稽查線條的挂職干部邱曉娜、來自中山稅源管理部門的蔡雨江……每一份源源不斷的默默努力,支撐起了廣東省稅務局留抵退稅專班的高效運轉。

  星光不問趕路人。以廣東省稅務局留抵退稅專班為代表的廣東稅務人依然披星早出、戴月晚歸,以一如既往的飽滿熱情、為民服務的堅定意志、百煉成鋼的專業技能,繼續全力以赴打贏大規模留抵退稅攻堅戰,為市場經濟主體撐起一片放晴的、生機的、活力的稅務藍天。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