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州擬在全國率先立法促進青年創新創業

2022年07月07日13:3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州擬在全國率先立法促進青年創新創業

  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優化青年創新創業環境,激發青年創新創業活力,廣州擬在全國率先立法促進青年創新創業。7月5日,《廣州市青年創新創業促進條例(草案)》提交廣州市第十六屆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審議。

  為青年創新創業打造優質的制度環境

  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經濟發展的排頭兵,一代代青年在廣州建功立業,踐行著廣州敢為人先、勇立潮頭的城市精神。

  如何進一步激發青年創新創業活力、建設青年創新型城市,已成為廣州市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一項重要課題。

  “有必要制定地方性法規,總結提升廣州行之有效的實踐經驗,為青年創新創業提供更優質服務和更全面保障。”廣州市司法局局長鄧中文作關於《廣州市青年創新創業促進條例(草案)》說明時表示。

  《條例(草案)》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聚焦青年、激發創新、鼓勵創業,為青年創新創業打造優質的制度環境。

  一是立法的首創性。青年是創新創業的主力軍,廣州在全國率先通過立法優化青年創新創業環境,將吸引更多青年人才助力廣州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二是制度的精准性。《條例(草案)》著力解決青年創新創業遇到的實際困難,以問題為導向,精准施策、科學引導,支持農村青年創業,助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鄉村振興戰略。

  三是服務的系統性。《條例(草案)》理順政府職責,並建立協調機制,統籌整合政府和社會力量,為青年創業成長全周期提供系統全面的服務。

  探索執法觀察期制度、項目免責機制

  《條例(草案)》圍繞“創新型”創業以及青年成長成才的特點規律提出解決方案,切實打通青年創新創業“最后一公裡”,為青年創業成長全周期提供系統全面的服務。

  按《條例(草案)》,青年創新創業活動是指十六周歲以上三十五周歲以下的創新創業個人、團隊或者企業負責人在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領域,向市場推出創新型產品、服務的活動﹔對從事網絡通信、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現代能源系統等重大創新的,年齡可以放寬至四十五周歲。

  為激發青年創新創業活力,《條例(草案)》要求運用數字技術等手段,建立政策精准推送的工作機制,提高青年對創新創業政策的知曉度和應用率。

  青年富有想象力和創造力,是創新創業的有生力量。《條例(草案)》以問題為導向,鼓勵大膽創新,對青年創新創業活動實行包容審慎監管,並創新性地提出探索執法觀察期制度,營造鼓勵成功、寬容失敗的社會氛圍。

  《條例(草案)》第九條規定:對從事青年創新創業活動的企業,行政處罰實施機關可以設置執法觀察期,觀察期內優先採取說服教育、勸導示范、警示告誡、指導約談等柔性執法措施,對經責令改正拒不改正或者逾期不改正的,再依法處罰。

  科技、財政、市場監管等相關部門應當完善財政資金支持的青年創新創業項目免責機制,對項目負責人已履行勤勉盡責義務但因技術、政策、市場等因素影響導致未能實現預期目標的,項目主管部門按照相關規定予以免責后,不影響再次申報財政資金支持的創新創業項目。

  給予適當租金補貼和一次性創業資助

  為給創新者提供良好的創業環境,降低創業門檻,《條例(草案)》第十一條規定,應當加強創新創業園區、孵化基地、眾創空間等青年創新創業載體孵化建設。

  其中,政府投資開發的創新創業孵化載體應當按照有關規定安排一定比例的場地免費向高等院校畢業生提供,科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等部門可以對高等院校畢業生到孵化載體創業給予租金補貼。

  鼓勵行業領軍企業、投資機構、社會組織等參與孵化載體建設,鼓勵青年創新創業孵化載體面向大學生創新創業團隊開放一定比例的免費孵化空間,降低大學生創新創業團隊入駐條件。

  同時,對符合條件的創新創業青年給予一次性創業資助。 政府性引導基金應當加大對青年創新創業的支持力度﹔鼓勵、支持和引導企業、社會組織和個人發起設立青年創新創業發展基金,為青年創新創業提供資金支持。

  探索實施駐校企業家制度 加強人才住房保障

  人才是第一資源。《條例(草案)》提出加強平台建設,優化青年創新創業環境。建設市、區青年創新人才工作站,為青年創新創業提供政策指引、就業創業、場地對接、入戶對接、政務辦理等服務。

  以創新創業為導向,建立青年人才培養計劃,《條例(草案)》提出,推動學校建立以創新創業為導向的新型人才培養模式,打造創新創業教育特色示范課程。教育、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探索實施駐校企業家制度,吸引優秀人才擔任創新創業導師,支持建設一批創新創業導師培訓基地,定期開展培訓。

  《條例(草案)》引導社會力量支持返鄉青年創新創業,加強農村青年創業致富帶頭人的培育,為符合條件的返鄉創新創業青年提供創業資助或者創業租金補貼。

  同時,對符合本市優秀青年創新創業人才資助認定標准的青年給予獎勵和政策支持。

  住房保障上,一方面加強保障性租賃住房、共有產權住房和人才公寓的籌集建設,為符合條件的創新創業青年的安居提供便利﹔一方面通過盤活存量房源、鼓勵用人單位參與人才公寓建設籌集等渠道,為創新創業青年提供過渡性住房支持。

  此外,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等部門可以通過給予租金補貼等方式為符合條件的高等院校畢業生、首次創業青年、返鄉創業青年提供安居保障。(記者魏麗娜)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