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多地出招解決流感高峰期發熱門診“等候難”

2022年06月24日09:59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兒童就診后可以回家等核酸結果

  近期,受流感影響,廣東不少地市各醫院發熱門診患者特別是兒童患者明顯增加,就診等候時間變長。連日來,深圳、東莞、廣州、珠海、中山等地衛健部門相繼發出通知,多措並舉緩解發熱門診“等候難”。其中,廣深莞中等市均提出,滿足相應條件的兒童患者到發熱門診就診可回家等核酸結果。

  核酸檢測

  患兒就診后可回家等核酸結果

  深圳市衛健委明確,無新冠流行病學史的兒童患者,就診時需進行新冠核酸採樣,就診完成后無需等待新冠核酸檢測結果即可返回居家觀察。

  廣州市衛健委也指出,對發熱門診就診的0—14歲兒童,如患兒及其陪同家屬無新冠流行病學史,非中高風險崗位人員,近14天無中高風險地區或涉疫地區旅居史,健康碼為綠碼,且患兒已完成核酸採樣和信息登記的,就診結束后無需等候核酸檢測結果,即可離開發熱門診,返回家中觀察。

  東莞市衛健局表示,無新冠流行病學史的兒童首診患者,在發熱門診(診室)就診完成后無需等待新冠核酸檢測結果,可閉環返回居家觀察,並簽訂承諾書。

  中山市衛健局表示,對近14天內未離開過中山並且無新冠流行病學史的兒童患者(0—14周歲)在就診完成后,由患兒或陪同人員簽署承諾書,承諾實施嚴格的自我隔離,則無需等待新冠核酸檢測結果,即可返回居家觀察。

  對於其他的發熱門診就診患者,各地均要求在就診完成后,需要等待新冠核酸檢測報告出具后方可離開。

  核酸結果出來慢,等待時間就長了。廣州和深圳均要求,各醫療機構要將新冠核酸採樣、血常規檢驗環節前置安排,減少患者等待檢查結果時間,避免人員聚集,並根據診療需求進一步增加核酸檢測設備,縮短核酸結果反饋時間。

  東莞市衛健局也下發通知要求,所有到發熱門診就診的患者原則上第一時間採集核酸與抗原,力爭2—3小時內出具核酸檢測結果,有效縮短患者就診等候時間。珠海則要求,全市14家發熱門診均配置核酸快檢設備,確保核酸檢測結果4—6小時內出具。

  應對需求

  加強兒科醫生配備應對就診需求

  為應對流感給發熱門診帶來的就診患者增多問題,各地衛健部門均要求增加醫務人員配備,應對高峰期患者就診需求。

  廣州市衛健委表示,廣州地區設置發熱門診(診室)的醫療機構要做到應開盡開,不得停診或關停,不得推諉、拒診患者。通過增設診室和增加醫務人員等方式應對高峰期患者發熱門診(診室)就診需求,必要時組織全院支援。

  深圳市衛健委要求各醫院增加發熱門診、門急診等人力,優化就診流程,合理調整排班,提高發熱門診、急診(急診兒科)等接診能力,提供24小時診療服務。當發熱門診候診患者超過預警值時,啟動相關預案,全院范圍內抽調經驗豐富的醫護人員支援發熱門診。

  東莞要求,各發熱門診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適當增加診室和出診醫生排班,有條件的機構適當搭建和擴容發熱門診,或將部分留觀病房臨時改設為發熱診室。對於兒科醫生力量不足的發熱門診重點醫院,必要時可調動經過培訓的內科、全科醫生充實兒科救治力量。

  珠海要求,各發熱門診(診室)增加醫務人員在崗,各發熱門診落實24小時值班,部分發熱診室延長診療時間,保障市民就診需求。

  減輕壓力

  分流患者減輕發熱門診的壓力

  為減少人群聚集,減輕發熱門診的壓力,各地均提出了分流患者的舉措。

  廣州市衛健委通知要求,各醫療機構要嚴格落實首診負責制,壓實首診醫師職責,把流行病學史問清楚、問明白﹔並選派有經驗的醫務人員擔任預檢分診人員,及時有序分流患者。

  廣州、深圳及中山均表示,各醫院可結合實際,在普通兒科或內科門診等區域,增設兒童流感復診專區,診治無新冠流行病學史的流感復診患兒。

  東莞通過將患兒分流到普通兒科門急診,減輕發熱門診的壓力。其中,到發熱門診就診的首診兒童,如排除流行病學史且輪候過程中核酸檢測陰性,可分流至普通兒科門急診就診﹔經預檢分診排除有流行病學史的復診兒童,可憑48小時內就診記錄(含外院)及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到普通兒科門急診復診﹔僅有就診記錄(48小時內)未有24小時核酸檢測陰性結果的,立即採集一次核酸,分流至普通兒科門急診,無須等待結果﹔對於危急重症患兒直接轉急診科緩沖間就診或就地搶治,無需等待核酸檢測結果。

  深圳還要求,各區加速推進有條件的社康中心盡快增設發熱診室,最大限度將無流行病學史的發熱患者分流,避免發熱患者過度集中於醫院的發熱門診。(記者 李秀婷 黃錦輝)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