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印發第三次全國土壤普查試點工作實施方案 

2022年04月15日08:47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確保今年完成土壤三普試點任務

  近日,廣東省人民政府轉發國務院印發《關於開展第三次全國土壤普查的通知》,對全省第三次全國土壤普查進行部署,並公布廣東省第三次全國土壤普查領導小組名單,領導小組負責全省土壤普查的統籌協調、重大問題研究和決策。

  此前,國務院印發《關於開展第三次全國土壤普查的通知》,決定從今年起,用4年時間對全國耕地、園地、林地、草地等農用地和部分未利用地的土壤進行“全面體檢”。

  記者從省農業農村廳了解到,《廣東省第三次全國土壤普查試點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試點方案》)也同步正式印發,從目標任務、工作范圍與普查對象、技術路線和主要內容、普查成果、工作進度和保障措施等6個方面,對廣東省第三次全國土壤普查試點工作作出具體部署,為全省第三次全國土壤普查全面推開積累經驗、探索路子。

  第三次全國土壤普查(以下簡稱“土壤三普”),從2022年開始持續到2025年,對全國耕地、園地、林地、草地等農用地和部分未利用地的土壤進行一次“全面體檢”。《試點方案》明確,茂名高州市為廣東省土壤三普試點縣,普查對象包括高州市的耕地、園地、林地、草地等農用地和部分未利用地的土壤。其中,林地、草地重點調查與食物生產相關的土地,未利用地重點調查與可開墾耕地資源相關的土地。

  《試點方案》明確,要在銜接已有成果的基礎上,借鑒以往經驗做法,充分運用現代化信息技術,採用統一工作平台、統一技術規程、統一工作底圖、統一規劃布設採樣點位、統一篩選測試化驗專業機構、統一質控體系、統一數據庫標准的技術路線,認真開展省級支撐平台建設、工作底圖制作完善、樣點布設與校核、外業調查與採樣、土壤樣品制備保存流轉與檢測、數據匯總分析與成果編制、全程質量控制等7項試點工作,按時高質量完成高州市土壤數據、普查成果圖件、文字報告、數據庫、樣品庫等土壤普查成果並報國家“三普辦”。

  時間安排上,《試點方案》結合廣東實際,制定了三普試點工作時間表、路線圖,明確在4月底前完成前期工作,8月中旬前完成外業調查採樣,10月上旬前完成土壤樣品制備與檢測分析,12月初完成數據匯總與成果編制,確保12月底前全面完成土壤三普試點工作。

  《試點方案》還從加強組織保障、技術保障、經費保障和宣傳培訓等方面作出要求,確保廣東土壤三普試點工作高質量完成。在組織保障上,省、市、縣級人民政府成立相應的普查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在技術保障上,成立省級專家咨詢組,建立有效的專家技術培訓與指導督查工作機制。在經費保障上,省、市、縣級人民政府根據土壤普查任務和計劃安排,將各自承擔的經費納入相應年度預算予以保障。在宣傳培訓上,省、市、縣要制定土壤三普宣傳方案,組織開展土壤三普宣傳,省級加強對市、縣的技術培訓指導。(記者/黃進)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