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急難愁盼 | 廣東一養殖場污染河道 回應:已作出行政處罰

2022年04月07日09:15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人民網茂名4月7日電 (黃超然)近期,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廣東省茂名市化州市播揚鎮紅山村委會沙垌村一養殖場不當排污,導致河水受到污染。化州市委辦回復說,播揚鎮政府已依法對該養殖場作出行政處罰。

網友供圖。

  “河裡的魚大量死亡,河水都是黑色的。”上述網友說,污染給農村帶來傷害,希望有關部門幫助解決,“還我們一個美麗的小農村”。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化州市委辦4月4日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回復說,經核查,該網友所反映的養豬場位於播揚鎮平山坡村委會紅羅茶園,與播揚鎮紅山村委會沙垌村接壤,場四周為山嶺。該場於2008年建設時已建有相應的環保設施﹔隨著不斷擴大經營,種豬數量不斷增加,該場於2021年聘請第三方公司設計並建造環保設施,現有沼氣池約3000立方米、儲存池約4000立方米、堆糞棚約200立方米、消納土地約980畝,干濕分離機1台﹔新環保設施投入使用后,原儲沼液塘不再使用。

  化州市委辦介紹,2022年3月16日,播揚鎮黨委政府接到紅山村委會報告,該養殖場原沼液塘發生滲漏,導致水塘內的舊沼液滲漏流入到塘基下面溝渠和沙垌河,造成溝渠及河道污染。當日,播揚鎮黨委政府立即派出執法人員現場核查,並迅速採取封堵滲漏口、截流污染物、清理污染物、清理污染源等方式對流入河段的污染物進行清理整治,防止污染進一步擴散。同時,全面排查養殖場環保設施運行情況,清點該場養殖生豬數量是否與環保設施配備相匹配,並督促養殖場全面加固原沼液塘堤壩。經整改,污染源已基本消除,溝渠及河道污染物已經清理,原沼液塘整改基本完成,不再出現滲流的情況。

  播揚鎮政府已於3月16日依法對該養殖場進行立案查處,並召開座談會與相關投訴人及群眾進行溝通,基本達成一致處置意見,於3月31日對該養殖場作出行政處罰的決定,目前已執行完畢。

  化州市委辦表示,為進一步做好環境整治工作,播揚鎮以此次事件為教訓,舉一反三,要求全體鎮村干部加強對轄區養殖場排查,排除隱患﹔並分別於3月21日、23日先后兩次召開轄區內養殖場主工作會議,邀請中國科學院亞熱帶農業生態研究所研究員及相關人員進行養殖污染治理技術及政策法規培訓,要求養殖場主要強化環保意識,對環保設施進行自查並加快完善,杜絕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下一步,化州市相關部門將繼續督促該養殖場做好后續整改工作,並不定期抽檢養殖場設施的配套和運行情況,確保該養殖場整改到位﹔同時,全面、深入細致排查轄區范圍內的禽畜養殖場情況,嚴格按照上級有關工作要求,堅決以鐵腕手段打好養殖污染防治攻堅戰。”化州市委辦說。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