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推動建筑節能與綠色建筑高質量發展

2022年04月15日08:39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既有建筑節能綠色改造超3000萬平方米

  近日,廣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公布《廣東省建筑節能與綠色建筑發展“十四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提出要提升建筑節能降碳水平。

  到2025年,全省要完成既有建筑節能綠色化改造面積3000萬平方米以上,建設嶺南特色超低能耗及近零能耗建筑300萬平方米,新增建筑太陽能光伏裝機容量200萬千瓦,建筑能耗中電力消費比例超過80%。

  城鄉建設領域是碳達峰工作的重點行業領域之一,提高建筑節能標准,實施既有建筑節能改造,優化建筑用能結構,將為實現碳排放達峰目標作出積極貢獻。

  《規劃》提出,對於新建建筑要提高節能要求。將建筑節能監管措施融入綠色建筑規劃、建設、交付等各環節,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珠三角9市率先實施高於廣東省現行標准要求的建筑節能標准。

  對於既有建筑,《規劃》提出要提高能效和綠色品質,鼓勵各地在確定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內容清單、標准時,將節能綠色化改造作為基礎類改造內容,並引導居民在更換門窗、空調、燈具等時,採購高能效產品。

  低碳發展離不開可再生能源,《規劃》還強調,推廣應用可再生能源建筑。推進新建建筑太陽能光伏一體化設計、施工、安裝,在酒店、學校和醫院等有穩定熱水需求的公共建筑中積極推廣太陽能光熱技術。

  另外,《規劃》明確,要實施建筑電氣化工程。提高建筑用能中清潔電力消費比例,在城市大型商場、辦公樓、酒店、機場航站樓等公共建筑中推廣應用空氣源熱泵、電蓄冷空調等。鼓勵建設以“光儲直柔”為主要特征的新型建筑電力系統,發展柔性用電建筑。

  當前,廣東正大力發展綠色建筑。《規劃》提出目標,推動珠三角成為綠色建筑發展新高地,全省城鎮新增綠色建筑中星級綠色建筑佔比超過30%。

  為實現這一目標,《規劃》首先提出,要加強規劃建設全流程管控,在建設用地規劃條件中明確綠色建筑等級等關鍵指標,並加強綠色建筑運行數據收集統計等,保障綠色建筑運行滿足管理制度完備、圍護結構完好、設施設備和相關系統運行正常等要求。還要將住宅的綠色建筑等級、綠色性能納入商品房買賣合同、住宅質量保証書和住宅使用說明書。

  同時,也要提高綠色建筑品質,推動星級綠色建筑發展。《規劃》提出,要強化住宅健康性能設計要求,關注全齡化需求、倡導氣候適應性、突出嶺南特色,注重通風採光、遮陽防潮,提升建筑視覺和心理舒適性,降低住宅用能需求。另外,大型公共建筑和國家機關辦公建筑、國有資金參與投資建設的其他公共建筑按照一星級及以上綠色建筑標准進行建設,並強調加強超高層建筑節能管理,綠色建筑水平不得低於三星級標准。

  《規劃》提出,要建立裝配式建筑標准化部品部件庫、項目庫、產業鏈企業庫和人才庫。完善裝配式建筑施工安裝質量管理機制,建立全過程質量追溯制度,提升施工質量和整體安全性能。

  如何推廣裝配式建筑?《規劃》提出,在商品住宅和保障性住房中積極應用裝配式混凝土結構,推廣預制混凝土構件、預制陽台、整體衛浴、集成廚房等。另外,還要支持以裝配式建筑產業基地為核心、相關產業集聚發展的建筑工業化智能科技園建設,做大做強裝配式建筑全產業集群。

  《規劃》提出,取締無資質攪拌站,加大對現場違規使用袋裝水泥和現場攪拌混凝土行為的處罰力度,並提升攪拌站綠色化水平,逐步推進預拌砂漿及水泥制品生產過程的“三廢”零排放、廢棄物綜合再生利用和節能減排生產,到2025年預拌混凝土企業綠色生產全面達標。

  “十四五”時期廣東還將支持發展節能環保、輕質高強的綠色新型牆體材料,推廣適用於裝配式混凝土結構、鋼結構建筑的圍護結構體系。在綠色建筑、裝配式建筑等政府投資工程中率先採用綠色建材。(記者 張子俊)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