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州:污水廠或將“藏”在公園底下

2022年04月13日08:4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污水廠或將“藏”在公園底下

  廣州石井淨水廠,地面是花園,淨水設施全部在地下。

  廣州瀝滘淨水廠是全地埋式淨水廠,地面是亮麗花園。

  鄰避設施變形計

  污水處理廠+地面公園

  變電站+商業服務設施

  垃圾壓縮站+地面公園

  污水廠、變電站、垃圾壓縮站等市政設施通常被認為是鄰避設施,面臨著選址難、落地難等問題。近日,《廣州市市政公用設施用地集約化利用工作指引(試行)》正式印發實施,提出污水處理廠+地面公園、變電站+商業服務設施、垃圾壓縮站+地面公園等多種可落地操作的集約化利用模式,推動實現廣州市市政公用設施綠色低碳可持續高質量發展,增強老百姓對市政公用設施的認同感和獲得感,提升城市空間品質。

  梳理48種市政公用設施集約化利用規劃布局

  目前國內關於土地集約化利用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土地開發和利用模式的研究,缺乏針對鄰避型市政基礎設施與其他設施兼容用地集約共建系統性的研究。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對加快提高生態環境和人居環境質量的熱切期盼,2021年廣州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市政設施和公共設施用地兼容集約利用”。為落實市政府工作要求,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牽頭制定了《廣州市市政公用設施用地集約化利用工作指引(試行)》(下稱《指引》)。

  《指引》通過吸收借鑒國內相關城市優秀案例,提出污水處理廠+地面公園、變電站+商業服務設施、垃圾壓縮站+地面公園等多種可落地操作的集約化利用模式,促進傳統市政規劃建設向用地集約化利用轉變,填補了土地集約化利用中關於市政公用設施用地集約化利用的空白,屬市政公用設施規劃領域的重要革新,深化落實市政公用設施用地集約化利用理念,促進傳統市政規劃設計往集約化利用方向轉變。

  《指引》將用地集約化利用理念與工程實際結合,創新提出多種可落地操作的集約化利用模式,包括兩類用地集約形式(兼容用地、整合用地)和六種建設模式(分建、合建、貼鄰共建、分層共建、共用整合、貼鄰整合),並梳理形成48種市政公用設施集約化利用規劃布局的推薦組合。

  有效緩解市政公用設施落地難、選址難問題

  《指引》從助力市政公用設施落地及降低鄰避效應出發,統籌考慮各類設施與市政公用設施之間空間關系、防護距離、鄰避關系、退讓間距等因素,科學細化分類,主要以供水、排水、供電、通信、環衛和其他公用設施六類用地分別與其他類型用地進行組合,形成集約化利用組合模式和建設形式17個推薦表,系統指導各層次規劃編制、新建項目選址、方案設計等環節的市政公用設施集約化利用規劃建設。

  《指引》將推動實現廣州市市政公用設施綠色低碳可持續高質量發展,打造系統完備、高效實用、智能綠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市政公用設施體系,填補了業內空白,高效節約用地,合理科學兼容各類市政設施用地,推廣市政公用設施用地集約化利用理念的應用。

  同時從政策上破解市政公用設施鄰避效應和多佔用地的不利局面,有效緩解市政公用設施落地難、選址難的問題,將各自為政的排他性空間規劃為和諧共處的鄰利性空間,探索市政設施與公園、停車場等設施復合用地,以增加公眾喜聞樂見的功能來減少老百姓對鄰避設施的抵觸情緒,增強老百姓對市政公用設施的認同感和獲得感,推動市政公用設施高質量發展,提升城市空間品質。

  節約集約用地 充分釋放土地資源利用潛力

  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指引》印發實施,貫徹落實自然資源部的《節約集約利用土地規定》關於“提升土地資源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承載能力,促進生態文明建設”的要求,可進一步促進廣州節約集約用地,在兼顧環境效益和社會效益的前提下,達到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增加經濟效益、節約集約用地的目的,充分釋放土地資源利用潛力,為廣州土地利用高質量發展爭取更大空間。

  至2035年規劃建設期末,廣州市規劃建設市政設施項目超過2500宗,市政設施復合化、地下化、立體化建設,可以有效提高用地集約利用度,釋放土地空間。以淨水廠為例,如按照《指引》推薦分層共建全地埋地下淨水廠,至2035年,廣州市將建設全地埋地下淨水廠25座,可釋放地面空間約305公頃。(記者杜娟)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