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擬出台新規 空氣質量改善最高獎1500萬元

2022年04月06日08:4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空氣質量改善最高獎1500萬

  近日,《關於開展大氣污染防治資金獎補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在廣東省生態環境廳網站上公開征求意見。《通知》提出,在“十四五”期間,擬開展大氣污染防治資金獎補工作,其中,對年度空氣質量指數(AQI)達標率改善幅度連續兩年加和平均值全省排名第1名的地級以上市給予1500萬元省級資金獎勵。

  根據《通知》,本次獎補的范圍是:2021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期間,按照國家和省有關要求,實施以NOx和VOCs減排為基礎的大氣環境治理和管理能力建設。主要包括VOCs污染治理、工業鍋爐、工業爐窯污染治理、移動源污染治理、大氣環境監管和污染物排放監測監管能力建設、污染物減排量核算以及相關技術支撐等工作。

  工程減排獎補標准方面,為促進區域協調均衡發展,區分三個檔次對各地級以上市實施差異化獎補。其中,廣州、深圳市適用第一檔次,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等珠三角其他地市適用第二檔次,粵東西北地市適用第三檔次。

  第一檔:省級資金暫不安排工程減排獎補。

  第二檔:每噸NOx減排量補貼1萬元,每噸VOCs減排量補貼2.5萬元。

  第三檔:每噸NOx減排量補貼2萬元,每噸VOCs減排量補貼5萬元。

  空氣質量改善獎補標准方面,對空氣質量改善和完成空氣質量目標的城市將分別給予獎勵。改善幅度獎補:對年度空氣質量指數(AQI)達標率改善幅度連續兩年加和平均值全省排名第1名的地級以上市給予1500萬元省級資金獎勵,對於全省排名第2名的地級以上市給予1000萬元省級資金獎勵,對於全省排名第3名的地級以上市給予500萬元省級資金獎勵。(連續兩年加和平均值的算法示例:某市2021年AQI達標率同比2020年變化A個百分點,2020年同比2019年變化B個百分點,連續兩年加和平均值為A與B的算術平均值。)

  完成目標獎補:對完成省下達年度空氣質量指數(AQI)達標率目標的城市每個獎勵100萬元,超額完成指標的城市將再度給予適當獎勵資金。(記者杜娟)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