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韶關丹霞山首次發現成群短尾鴉雀

2022年04月06日08:4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憤怒的小鳥”現身?

短尾鴉雀神似“憤怒的小鳥”造型。

  記者4月5日從丹霞山管委會了解到,在丹霞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全面開展春季野生動物的監測工作中,由中山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王英永教授組織的春季鳥類調查活動獲得豐收。其中,在丹霞山首次觀測到成群的短尾鴉雀。

  種群數量較大

  近日,一群被觀鳥者稱為“可遇而不可求”的現實版“憤怒的小鳥”被發現在丹霞山的天空自由翱翔。它們就是短尾鴉雀。

  據了解,短尾鴉雀間斷分布於中國華東至華南地區和雲南及中南半島東北部,為不常見留鳥。在2021年調整的國家重點保護動物名錄中被列為二級重點保護鳥類。短尾鴉雀主要棲息於低矮濃密的竹林灌叢中,極其活潑好動,其多結小群在竹林中快速移動,常常一閃而過。因此,盡管在浙江、江西、福建和廣東等時有報道見過其身影,但至今沒有一地有穩定可見的短尾鴉雀居群,廣大觀鳥者想要看到它並非易事。

  在近期丹霞山春季鳥類調查期間,來自中山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鳥類調查隊在丹霞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多條樣線記錄到了短尾鴉雀,其中有些樣線在一次調查過程中可以數次見到求偶過程中的短尾鴉雀小群,或者剛剛求偶成功的成對的短尾鴉雀。結合以往的調查記錄,專家團隊負責人表示短尾鴉雀在丹霞山的分布面積很有可能覆蓋了整個保護區,在丹霞山屬於比較易見鳥類,種群數量較大。這是丹霞山首次觀測到成群的短尾鴉雀。

  除此之外,中山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鳥類調查隊的隊員們在這次調查活動中,還監測到了燕雀和普通鸕鹚兩個新記錄鳥種。

  組建本地觀鳥隊伍

  本次調查首次採取了中山大學調查隊員+保護區管理人員+社區志願者的新組合,將專業團隊的素養和在地團隊的經驗有機融合。調查隊分成3個小組,調查樣線遍及丹霞、巴寨、飛花水和韶石園區。至此,丹霞山記錄鳥類19目61科242種,包括國家一級保護鳥類2種,二級保護鳥類39種。

  丹霞山一直將觀鳥服務作為保護鳥類的重要舉措,已經連續舉辦三屆觀鳥大賽,吸引了數千名青少年參加活動,逐漸形成觀鳥賽事品牌。借助鳥類監測項目實施,中山大學專家團隊為本地組建了一支60多人的觀鳥隊伍,培養了包含保護區管理機構人員、科普達人和社區居民等10名優秀鳥類向導參加鳥類監測。2020年以來,觀鳥隊伍已經在丹霞山發現新記錄鳥種30多種。(記者卜瑜 通訊員丹宣、王英永攝影報道)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