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冰墩墩,火火火火火火火火火出圈

2022年02月06日10:13 | 來源:廣州新聞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冰墩墩,火火火火火火火火火出圈

  2月4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式上,由廣州美術學院師生團隊設計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冰墩墩帶領舞獅隊登場,圓滾滾的可愛模樣瞬間成為全場關注的焦點。“冰墩墩”已經是全民追捧的新晉“頂流”。

  憨態可掬的冰墩墩,表達著創造非凡、探索未來的自信,傳遞著疫情之下團結互助的友好信號,向世界展示著以和為貴、熱情好客的中華民族品格。

  2月5日中午,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的摩納哥阿爾貝親王體驗非遺面塑制作。在完成了一個面人冰墩墩后,摩納哥親王阿爾貝二世請求工作人員讓他再做一次,因為他有一對龍鳳胎,如果隻帶回去一個冰墩墩,那就不好交代了。

  2月4日下午,俄羅斯總統普京抵達北京,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及相關活動。央視記者帶上“冰墩墩”和“北極熊”一起去接機。

  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長官黃熙也是“冰墩墩”的忠實粉絲,他和很多喜愛“冰墩墩”的韓國友人一起為北京冬奧會送上了祝福。

  奧運特許商品專賣店排起長隊,奧林匹克官方線上店鋪5000個“冰墩墩”手辦15分鐘被搶光,全網呼喚“補貨冰墩墩”……這些天,“冰墩墩”的熱度一直居高不下,常常是一天之內,能上好幾個熱搜,網友們也是喜聞樂見。

開幕式當晚,#冰墩墩 熱搜第二

“一墩難求”

  2月3日,《新聞聯播》節日裡的夜晚同樣難忘和精彩。隨著1000架無人機在空中轉換隊形,“冰墩墩”“雪容融”相繼亮相廣州夜空。

  武警樂山支隊執勤四中隊炊事班的官兵將傳統美食和冬奧會元素相融合制作了“冰墩墩”“雪容融”的花饃。

  新疆塔城軍分區庫則溫邊防連的兩名戰士利用巡邏休息的時間用雪雕出了“冰墩墩”。

  “冰墩墩”可不是隻有國內網友們在追捧,在外國記者、運動員眼裡,以“熊貓”為原型進行設計創作的冰墩墩,更是憨態可掬。

  日本記者辻崗義堂是“冰墩墩”的狂熱粉絲。在直播連線中,本該聊運動話題的他,卻說:“日本運動員還沒有抵達北京——花樣滑冰消息沒有,但有最新的冰墩墩消息!”然后拉開衣服秀出裡面的六個“冰墩墩”挂件。他還在日本電視台直接為冰墩墩帶貨,“如果讓羽生結弦拿著冰墩墩,在日本肯定大賣。”

  來自捷克的“花滑運動員”娜塔莉·塔施萊羅娃,在她發布的有關北京冬奧村vlog的短視頻中,她便興奮地展示了自己收到的紀念品大禮包。其中,就有她最愛的“冰墩墩”玩偶。她還對著鏡頭說:“和我的熊貓的第一個晚上,大家晚安。”

  和娜塔莉同樣激動的,還有一位來自芬蘭的冰球運動員——皮特拉·涅米寧。涅米寧也曾在社交媒體上秀出過一段“冰墩墩”抱枕的小視頻。在視頻中,她興奮地和自己的粉絲介紹這個抱枕,並向他們展示抱枕變成一條毯子的全過程。

  巴西“鋼架雪車”選手妮可·西爾維拉的冬奧村許多留影照片裡,很多張都是和冰墩墩的合影,譬如,她和冰墩墩的牽手照,還有與冰墩墩抱枕的照片,西爾維拉還說,因為“冰墩墩”實在太可愛了,包括她在內的許多運動員,都非常喜歡。

  瑞士滑雪運動員”尼古拉斯·胡貝爾要把“冰墩墩”玩偶帶回瑞士,送給自己的奶奶。“誰能不喜歡熊貓呢?”胡貝爾說,這次有了玩偶“冰墩墩”,下次有機會的話,一定還要來看一下中國的“國寶”大熊貓。

  美國運動員艾什莉也在網上發布了視頻,表達了自己對“冰墩墩”的喜愛。在這段視頻中,她配了大量的文字,從“不不,我對它只是朋友那種喜歡”到“那為什麼你一看到它眼睛裡面就冒愛心呢?”

  超級可愛的“冰墩墩”可謂“千裡挑一”。自2018年8月8日北京冬奧組委面向全球征集,廣州美術學院設計方案經過層層評審,21次大改,數千次調整,終於在2019年9月17日,“冰墩墩”從5816件設計方案中脫穎而出。

  讓人意想不到的是,這樣“冰雪范兒”吉祥物背后的設計團隊,並不來自於北方。這個嶺南城市上一次下雪是在2016年,那幾分鐘,后來被氣象局視為“新中國成立以來廣州城區首次飄雪”。廣州美術學院視覺藝術設計學院院長、“冰墩墩總設計師曹雪坦言“沒見過冰雪的廣州孩子,反而有超強想象力。”

  這一個多月來,曹雪接受了包括央視、人民日報、光明日報、中青報等數十家中央和地方媒體的採訪,甚至大年初一還在和央視電影頻道“向世界 映中國”欄目連線,不斷通過媒體為中國設計、為廣美設計發聲,其忙碌程度不亞於“冰墩墩”了。

  “冰墩墩”的形象來源於熊貓,體現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頭盔的靈感,源自於北京冬奧會的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彩色光環顏色則代表著“五環”的五種顏色。冰墩墩”身上具有太空感的服裝,代表著未來人類探索的方向,寓意現代科技和冰雪運動的完美結合。

曹雪與冰墩墩

  此外,每當不同項目開賽時,“冰墩墩”還可以瞬間換裝——裝備上冰刀、護目鏡等,然后化身每個項目的形象大使。例如速度滑冰的冰墩墩、花樣滑冰的冰墩墩、打冰壺的冰墩墩、自由式滑雪的冰墩墩......

  嶺南文化的種子開出絢爛的冰雪之花,“冰雪熊貓”從盛夏廣州走進奧林匹克史冊。“冰墩墩”火出圈的背后,也是嶺南文化的一次火出圈。有著“冰墩墩”陪伴我們一起度過北京冬奧會,激烈緊張的賽事之余,多了一道別樣可愛靚麗的風景線。

  素材來源丨央視新聞 人民日報 中國軍網 中國青年報 廣州日報 傳媒一班 廣州美術學院 觀察者網編輯丨 一心出品丨廣州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