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州近兩萬個排水單元認定達標

2022年01月30日08:5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穗近兩萬個排水單元認定達標

  麓湖秋色

  1月24日,生態環境部召開2022年首場例行新聞發布會,生態環境部總工程師張波在發布會上對廣州排水單元達標建設工作的做法表示認可。他指出,廣州把一個城市劃分成幾萬個排水單元,一個小區、一幢樓是一個單元,分別設置了達標的工作規范。據了解,排水單元達標建設是廣州水環境治理的重要任務。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2024年底前,基本完成排水單元達標建設任務,建成區雨污分流率達到90%以上。

  因地制宜開展工作,把好問題脈

  近年來,廣州持續發力、不斷創新,把排水單元達標工作深度融入“科學治水、智慧排水”的規劃藍圖中,致力全面實現“排水城區管養一體化、全市排水一張網、排水許可一件事、排水整治一要求”的“四個一”建設管理目標,最終實現“污水管道低水位、有濃度、水暢流﹔雨水管道無積泥、晴天無水流”,為建設地下管網這一“看不見的美麗工程”提供廣州樣板、廣州經驗。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市已完成達標認定排水單元1.88萬個,面積644平方公裡,達標面積佔全市總排水單元面積的84.83%。

  黃埔區是廣州市內的工業大區,工業企業眾多,規模以上工業總值佔廣州市的41.7%,工商企業類排水單元1520個,共佔66.15平方公裡,是排水單元達標建設的重點和難點。因此,黃埔區以服務企業為宗旨,由各街鎮牽頭,建立了生態環境、住建、水務等部門與企業互動協調機制,及時主動排查企業排水排污情況,為企業排水單元自主整改進行“把脈問診”。

  黃埔區某企業,20世紀90年代建廠至今,因場地地基軟弱、管道沉降、廠區多期擴建等原因,內部排水管網存在管道脫節等結構性缺陷,雨污混流問題嚴重。區水務部門、屬地街道以及排水公司多次現場指導,為企業答疑解惑,對企業存在問題進行全方位摸查,組織專題會議指導企業開展整改,千方百計幫助企業完善排水管網,實現雨污分流。該公司通過組織人員摸查、委托專業公司勘測評估、規劃綜合方案、實施項目維修整改,經過一年多的時間,對全廠1000余個管井、8000多米主管網完成逐一排查和整改,清淤疏理600余座管井,最終成功完成了排水許可証申辦以及排水單元達標建設驗收工作,於2021年12月3日完成排水單元達標挂牌。這是廣州市排水單元達標建設工作見成效的一個縮影。

  借排水單元達標建設,提高市民保護環境意識

  越秀區地處廣州中心城區,歷史悠久,常住人口眾多,因此部分區域房屋密集,街巷狹窄,地下空間幾乎被水、電、氣等各類管線佔滿,雨污分流實施難度極大。為確保按時完成工作任務,越秀區建設和水務局將精干力量集中起來,組建工作專班,統籌推進排水單元達標攻堅。對於施工中遇到的各類問題第一時間協調解決,加強工程項目推進。其次,越秀區河長辦通過攻堅日報、周報、月報,督促各部門、街道全力推進,形成良好的攻堅氛圍。

  越秀區依托排水單元達標攻堅行動,逐步改善部分老舊小區因雨污合流造成的河涌污水晴天溢流、城市內澇等問題。越秀區寺右二馬路一小區居民代表曾向越秀區建設和水務局送上兩面錦旗,感謝實施的沙河涌流域排水單元達標建設試點工程幫助其解決長期困擾居民的污水溢流、雨水浸街、蚊虫滋生等問題。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海珠區通過努力,全區雨污分流取得了顯著成效。海珠區在工程項目立項時就統籌考慮流域范圍內排水單元雨污分流,污澇同治問題,23個水務項目中覆蓋了25平方公裡的排水單元改造,約佔全區排水單元總面積的49%﹔

  此外,海珠區水務局聯合區教育局、衛生局、屬地街道優先推動機關事業單位排水單元達標建設,多次召開協調會議,上門服務、加強指導,中山大學、廣州美術學院等單元率先自籌資金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在區內起到良好的表率作用,在其示范帶動下,全區機關事業單位掀起了雨污分流改造的熱潮,2021年底,全區機關事業單位類排水單元達標比例達到96%。

  廣州市河長辦有關負責人表示,治水需要從源頭上解決污水問題,而開展排水單元達標建設工作,就是從源頭上解決問題的主要措施。排水單元達標建設,涉及排水單元的權屬人、管理人、養護人、監管人,也涉及千家萬戶,需要全民的支持和配合。借助排水單元達標建設,把治水理念、愛水護水的意識傳導到每一家每一戶,提高市民保護環境意識,隻有每個人都愛護河涌,保護河涌,治理河涌,才能真正實現河涌“長制久清”。

  河涌治理無終點。未來,廣州將繼續組織市民進行巡河,引導居民關注生態文明,提升環保意識,爭取群眾對治水工作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同時,沿河開展入戶宣傳,組織“巡河護河”志願活動,積極參與環境治理,營造全民參與的良好氛圍。(記者杜娟 通訊員趙雪峰)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