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南國冰雪人,有夢就有冰

2022年01月29日11:34 | 來源:廣州新聞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南國冰雪人,有夢就有冰

  隨著北京冬奧會的日益臨近,冰雪運動也在廣州逐漸“升溫”,民眾參與熱情高漲。在2022北京冬奧會開幕之際,讓我們走近這群廣州“冰雪人”,一同聆聽他們的故事。

  01

  楊賀 在南粵構筑冰雪夢想的北方青年

  楊賀 融創滑雪學校競技隊主教練

  楊賀從大一開始,就痴迷滑雪,並一直堅持熱愛著這項運動。在校期間,他的滑雪和滑冰成績都是第一名。

△楊賀

  楊賀說從來沒想過南方可以滑雪,更沒想到自己會到廣州教滑雪。如今的他是融創滑雪學校競技隊的主教練,隊內所有成員均是年齡在7歲至14歲的廣東孩子,他們都是經過培訓和選拔脫穎而出的滑雪小精英。在楊賀看來,南方的孩子在足球、游泳、跳繩等其他運動上都有很好的基礎,身體素質普遍不錯,家長對於孩子在運動方面也非常重視和支持,這使得孩子們在學習滑雪時成長會更快一些。

△廣州融創雪世界

  如今,粵港澳大灣區滑雪精英挑戰賽已成功舉辦兩屆,眾多競技隊選手參與其中。在激情洋溢的賽事中,楊賀看到了南粵民眾對於滑雪的熱情。他表示,通過教學,讓更多人感受到滑雪的樂趣,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希望能培養出未來在國際舞台參賽的廣東選手。

  02

  張浩 用旱地冰球助力南粵冰雪運動發展

  張浩 廣州市番禺區諾德安達學校體育老師

  出生於吉林白城的張浩,在讀書期間結緣澳式橄欖球,並在2008年代表中國隊出戰國際比賽。隨著2022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國內對於冰雪運動的熱愛持續升溫,張浩也在偶然間接觸到了旱地冰球。如今,他已成為廣州市番禺區諾德安達學校的體育老師。

  和澳式橄欖球一樣,旱地冰球不僅是個手腳並用的項目,更是一項講究全身協調的運動。在張浩看來,旱地冰球非常適合在校園開展,因為項目運動量大,選手需要來回折返跑,能培養協調性,對提升綜合運動能力非常有幫助。除了教學之外,張浩還自發組織了一個旱地冰球的民間俱樂部。

 

△校園旱地冰球

  張浩表示,整個大灣區的體育氛圍非常濃厚,各方力量都在助推體育項目發展,很多孩子從小就參與各類體育比賽,這種文化的培養與促進對孩子的一生都有幫助。

  03

  李津 借冬奧東風抒寫南粵冰雪畫卷

  李津 冰河灣副總裁、廣東省冰雪運動協會副秘書長

  在南粵與冰打交道了16年的李津,現任冰河灣副總裁,同時擔任廣東省冰雪運動協會副秘書長。幼時的李津在黑龍江齊齊哈爾讀書,在他的記憶中,每到冬天,學校的體育課大多會在冰上進行,速滑、花樣滑冰等冰上項目都有涉及。

△李津

  從2005年開始,正佳廣場5樓的冰河灣真冰場闖入了廣州人的生活。李津說:“冰河灣的諧音就是‘冰和玩’,我們的理念就是將專業的冰和休閑娛樂結合起來,讓大家來到這裡得到快樂和放鬆。”

△正佳廣場冰河灣

  近年,由於廣州學習冰球、花樣滑冰的青少年增多,冰河灣先后聘請俄羅斯、加拿大、法國等國的頂級教練員來場館授課,同時成立了“冰河灣鯊魚冰球隊”,外出參加各類比賽。

△正佳廣場冰河灣

  除了開展較多的旱地和地板冰壺,如今的冰河灣冰場還擁有專業級的賽事用壺,已有眾多愛好者來到場館進行體驗。李津表示,冰河灣已推動冰壺這項運動走進學校,讓更多的孩子了解這項運動,同時也會慢慢推動建立起各級錦標賽,與世界冰壺青少年積分賽對接。

△正佳廣場冰河灣副總講述液態冰壺競賽方式

  借著北京冬奧會的東風,李津希望未來冰雪產業的運營和項目都能夠得到升級,“國家幫我們展開了一幅冰雪畫卷,正等待著我們去抒寫。”

  04

  史燕今 盡心盡力培養南粵花滑少年

  史燕今 深圳冰紛萬象滑冰場教學總監

  史燕今選擇花樣滑冰,是緣於父親對體育的情有獨鐘。2002年,突如其來的重病給史燕今帶來了極大的影響,但天性要強的她與病魔展開了搏斗。僅四個月后,史燕今就重返崗位。北京冬奧會聖火抵達齊齊哈爾時,史燕今作為火炬手參與火炬傳遞。

  現在的她盡心盡力培養南粵的花滑少年。史燕今說,廣東孩子本身就比較細膩,身材上也很適合花滑這個項目,這裡的家長對孩子開展冰雪運動非常支持。同時她透露,花滑對孩子學習文化課能力的培養也很有幫助,因為日常在冰上的練習需要非常專注,一旦走神就可能要摔倒,這種日積月累養成的專注力用在文化課的學習上,也是非常重要的技能。

  史燕今希望能夠讓廣州的孩子喜歡上花樣滑冰,並培養出更多優秀的選手。在花樣滑冰領域,她已耕耘40多年,從昔日的國家隊教練員到如今廣東小選手身邊的貼心老師,歲月改變了她的容顏,卻改變不了她認真負責、永遠追求最好的工作精神。

  借著北京冬奧會的契機,廣東的冰雪運動迎來了一個蓬勃發展的機遇。正是因為有楊賀、張浩、李津、史燕金這樣的“冰雪人”在努力工作,才使得越來越多的廣東孩子感受到冰雪運動的快樂。這群抒寫南粵冰雪畫卷的人,用行動鑄就冰雪夢想,詮釋冬奧精神,譜寫奮斗華章。

  素材來源丨新快報

  出品丨廣州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