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擬在2025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

2022年01月06日08:3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5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

  近日,《廣東省環境空氣質量持續改善行動計劃(2021-2025年)》(征求意見稿)在廣東省生態環境廳網站上進行公示,其中提出,到2025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全省空氣質量繼續領跑全國。同時在國家指導下,粵港澳三地共同建設大灣區空氣質量改善先行示范區。

  協同控制細顆粒物和臭氧污染

  征求意見稿提出,鞏固並擴大藍天保衛戰成果,加快推進美麗廣東和粵港澳大灣區空氣質量改善先行示范區建設。

  認真落實減污降碳協同增效總要求,深入落實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圍繞美麗廣東和國際一流灣區建設總目標,以重污染天氣消除攻堅戰、臭氧污染防治攻堅戰、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三大標志性戰役為重點,堅持精准、科學、依法治污,堅持結構調整和污染治理並舉,堅持多污染物協同減排,聚焦細顆粒物(PM2.5)和臭氧污染協同控制,加強體制機制和科技創新,推進大氣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形成具有廣東特色的多元共治大氣污染治理格局,在國家指導下,粵港澳三地共同建設大灣區空氣質量改善先行示范區。

  經過5年努力,大氣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升,主要大氣污染物排放總量持續下降,全省空氣質量繼續領跑全國。到2025年,全省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AQI達標率)達到95%以上,PM2.5年均濃度控制在22微克/立方米以下,臭氧上升趨勢得到有效控制,以臭氧為首要污染物的超標天數有所減少,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廣州和佛山市二氧化氮(NO2)年均值控制在30微克/立方米以下。到2025年,完成國家下達的氮氧化物(NOx)和揮發性有機物(VOCs)減排目標。(記者 杜娟)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