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2021游戲公益盛典在廣州舉辦 以公益責任展現正向價值

2021年12月15日20:26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12月15日電 (陳文夏)12月15日,由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指導,人民網主辦、金報電子音像出版中心承辦、手游那點事協辦的2021游戲公益盛典在廣州舉辦。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第一副理事長、游戲工委主任委員張毅君,人民日報高級編輯、人民網廣東分公司總經理呂紹剛出席盛典並致辭,廣東省游戲產業協會黨支部書記兼專職秘書長陳文淵,中國藝術研究院副研究員孫佳山,以及來自盛趣游戲、波克城市、愷英網絡、樂元素、草花互動、三七互娛、虎牙公司、心智互動、四三九九、貪玩游戲等企業的嘉賓共同出席盛典。

   近年來,伴隨著5G、人工智能、VR等新技術與游戲行業的深度融合,高質量發展理念在游戲行業持續深化,游戲行業正以新理念、新業態、新模式全面融入經濟、文化、社會等各領域。同時,游戲行業的社會責任擔當,也成為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助力新時期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本屆盛典上,產、學、研各界嘉賓圍繞“發揚榜樣力量,彰顯責任擔當”的主題,展開了精彩的案例分享和深入研討。

  擔當企業責任 引領社會新風尚

  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第一副理事長、游戲工委主任委員張毅君在致辭中表示,數字文化產業社會影響力不斷提升,已經成為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新陣地,不斷豐富著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作為數字文化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游戲產業產生的種種價值和影響是社會廣泛關心的問題。企業和產品是社會公眾了解游戲產業的窗口,隻有將社會責任內化到產品中、內化到企業行為中,才能更好地贏得社會的肯定。

  關於如何更好履行社會責任,投身公益事業,張毅君認為要從以下三方面著手:

  一是要把握正確導向,展現主流價值。游戲企業作為內容生產者,應當加強黨史學習,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游戲企業作為內容傳播者,要將黨的先進思想與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緊密聯系,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播文明理念,培育文明風尚,營造更加清朗的網絡空間。

  二是要注重文化傳承,提升文化內涵。游戲從業者要身懷文化傳播使命,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為基點,融入新時代的特征、精神和內涵,堅持在傳承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並把中國故事、中國形象推介到世界,讓世界了解中國、認識中國,從而把立足本國又面向世界的文化創新成果傳播出去。

  三是要積極回饋社會,攜手共獻愛心。游戲可以是幫助老人跨越數字鴻溝的橋梁﹔可以是體驗更多彩世界的窗口﹔也可以是匯聚成千上萬愛心的渠道。越來越多游戲企業以赤誠之心行公益之事,從宏觀處著眼,從細微處入手,從自身條件出發,做力所能及之事,幫其所需,扶其所願,展現社會責任和使命擔當。

  人民日報高級編輯、人民網廣東分公司總經理呂紹剛在致辭中介紹說,近年來,人民網持續關注、記錄中國游戲產業的發展與壯大。2019年至今,人民網連續舉辦三屆游戲責任論壇,聚焦游戲行業社會責任履行情況,並發布《游戲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發起《游戲適齡提示倡議》,在嚴把產品內容導向關的同時,更多地參與到服務公共利益中去。

  呂紹剛認為,要充分發揮游戲行業在推動數字文化創新與發展方面的作用,必須引領社會新風尚,深耕中國文化時代價值﹔營造良好上網環境,游戲監管體系進一步完善﹔彰顯責任擔當,在公益中展現游戲正向價值。

  公益盛典上,中國藝術研究院副研究員孫佳山對“數字互動體驗精品內容”征集情況進行了點評。

  孫佳山表示,疫情暴發之后,我們正更為深刻地面對我國游戲市場從增量到存量的時代性轉型。所以,更要戰略性地、未雨綢繆地做好全行業的系統性布局,大力發展針對不同圈層、不同年齡、不同地域的功能化的、差異化的、精品化的產品矩陣。惟其如此,我國以游戲為代表的數字文化產業才能迎來新一輪的高質量發展,最終更好地服務於我國數字經濟的整體大局。

  發揚榜樣力量 匯聚向心向善力

  本屆盛典邀請了眾多來自游戲行業的企業代表,以案例分享的形式,展現各自企業的創新產品、公益實踐以及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務實行動。

  盛趣游戲黨委書記、副總裁郭臻分享了盛趣游戲黨建相關的優秀案例。郭臻介紹說,今年,盛趣游戲與中共上海市黃浦區委宣傳部合作,承擔起了國內首個公益性紅色文化互動空間“復興·頌”的運營工作。通過VR、AR、LBS定位和雷達感應等前沿技術結合趣味的游戲機制,用年輕人的“語境”喚起他們對紅色記憶的“共情”。

  “目前,盛趣游戲已經和南昌市等多個地方達成合作協議,計劃開發‘VR黨課’‘VR紅色電競’等相關內容,更好服務於當地的紅色文旅資源開發。未來,盛趣游戲將繼續發力,豐富企業黨建陣地,用科技賦能文化,打造新文化生態圈。與此同時,盛趣游戲更要積極探索技術融合發展,開拓新領域。”郭臻表示。

  波克城市黨支部書記、副總經理劉忠生通過3個案例展示游戲行業探索“游戲+公益”的新思路。劉忠生介紹,在幫助老人們能更好地融入數字時代方面,波克城市參與了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等多部門聯合發起的“樂齡申城·G生活”項目的策劃及實施,為樂齡項目提供教材制作及志願者培訓等服務。在利用自身資源,助力鄉村振興方面,波克城市的游戲《爆炒江湖》聯合波克公益,將雲南洱源縣特產玫瑰產品定制為紀念禮盒贈送玩家。在游戲防沉迷方面,波克城市“新手村計劃”陸續組織多場分享課程,旨在科普游戲沉迷成因,讓更多人能夠正確地對待游戲。

  愷英網絡黨總支副書記、董事會秘書騫軍法分享了愷英網絡在企業社會責任建設、黨建發展與公益行動等方面助力鄉村教育振興、深化企業社會價值的經驗和體會,並介紹“雲支教鄉村小課堂”助學計劃。該計劃充分發揮企業自身優勢,以愷英網絡及旗下子公司上海愷英、浙江盛和三家公司為代表企業,發動員工志願者以線上直播的方式對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的多所藏族小學開展網絡授課,助力鄉村教育。

  草花互動副總經理張艷紅以“草花公益‘點亮’鄉村教育”為主題進行了分享。張艷紅介紹說,“點亮湖南”項目是公司從最初的企業出資開展捐贈,逐漸向整合行業伙伴、玩家和社會公益組織等資源的公益平台轉型的一項創新,初衷和出發點是想在湖南的每個地州市建立一所以上農村鄉鎮共創基地學校,獎勵品學兼優的學生和駐守鄉村教育戰線的優秀教師,捐贈學校基礎設施建設。

  三七互娛品牌副總裁葉國營介紹說,近年來,三七互娛結合社會熱點需求,開發數款功能游戲,以寓教於樂的形式介入教育、社會實踐等領域,為諸多社會問題提供解決方案,發揮和承載超越娛樂的社會價值。在知識科普層面,推出非遺文化科普《我是畫卷修復師》、新春習俗介紹《喚醒春節儀式感》等﹔在拓展教學層面,針對不良網絡風氣防范的《清風俠沖沖沖》、野生動物保護的《集結拯救野生動物》等游戲產品,成為拓展游戲正向價值的重要嘗試。

  虎牙公司黨委副書記、政策發展副總裁佔小艷則通過科技賦能直播、創新紅色教育模式,打擊直播黑灰產、營造清朗網絡環境,殘疾人主播扶助計劃等案例分享,展示了虎牙公司在弘揚正能量、賦能弱勢群體等方面積極作為。據介紹,今年年初,虎牙公司啟動“夢想啟航”殘疾人主播扶助計劃,目前該計劃已經覆蓋全國21個省份,惠及500多名殘疾人主播,孵化出一支約50人優質穩定的殘疾人主播隊伍。

  樂元素公共關系及政府事務負責人王淼聚焦“游戲+科普”,展示了游戲如何作為科普放大器,激發玩家探索科普奧秘的好奇心,讓公眾再次思考游戲作為一種文化載體,“游戲載道”的可能性。並通過科普案例《奔跑吧野馬!》,分享了一套從線上到線下的組合拳,將普氏野馬這種“養在戈壁人未識”的珍稀物種的相關知識,大規模、大范圍地推送到了大眾面前,讓大眾對我國野生動物保護和生態環境情況有進一步的認識,從而成為傳遞信息的接力者。

  心智互動首席執行官楊軍分享了如何“用聲音塑造世界”。楊軍介紹說,心智互動為了讓盲人用好手機,開發了免費版公益讀屏工具《心智無障礙助手》,提供包括智能手機語音輔助、圖片識別、驗証碼識別等多項輔助功能。同時,為視障群體打造了符合他們操作習慣的沉浸式音頻手游社區《聽游江湖》,並於2019年開發了社交平台《愛說笑》,為視障群體提供一個安全、良性的社交環境。該平台陸續接入了有聲內容平台和文學內容,滿足視障群體全方位的精神需求。

  通過舉辦游戲責任論壇、游戲公益盛典等活動,人民網致力於引導游戲企業提升自身社會責任意識,助力生產符合主流價值觀的優質游戲,推動進一步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播文明理念,培育文明風尚,營造更加清朗的網絡空間。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