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10市躋身“2020中國外貿競爭力百強城市”

2021年10月21日09:01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蟬聯全國第一 湛江新上榜

  “2020中國外貿競爭力百強城市”榜單出爐。廣東10座城市上榜,其中深圳蟬聯全國第一,廣州、珠海、東莞分別位列第四、五、六位。“尖端陣營”持續引領外貿提質增效,“穩”和“優”成為廣東外貿突出亮點。

  該榜單由中國海關總署主管的《中國海關》雜志發布,已連續第十二年發布,2020年全國共有297座城市納入外貿競爭力分析。

  珠三角“尖端陣營”引領外貿發展

  《中國海關》雜志指出,2020年納入中國城市外貿競爭力分析的297座城市中,進出口實現正增長的城市達188座,其中增速超過10%的達118座。同時,“外貿百強”城市平均進出口規模達2969.3億元,同比提升2.1%,高出同期我國進出口整體增速0.2個百分點。

  各城市的努力,是推動中國外貿快速回穩、市場份額不斷提升的有力支撐。過去一年,面對嚴峻挑戰,中國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實現復工復產,堅定不移地堅持擴大開放,有效促進國內外市場聯通,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對外貿易韌性強勁、充滿活力,成為全球貿易的“穩定器”。2020年,中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貨物貿易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進出口、出口、進口國際市場份額分別達13.1%、14.7%、11.5%,同比分別提升1.1個、1.6個、0.7個百分點,均創歷史新高,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進一步鞏固。

  2020年城市外貿競爭力百強榜單上,廣東上榜城市較2019年增加1座至10座,分別是深圳、廣州、珠海、東莞、佛山、惠州、中山、江門、肇慶、湛江。

  珠三角城市“尖端陣營”持續引領外貿提質增效。其中,深圳連續多年蟬聯中國外貿綜合競爭力百強榜冠軍,不僅在外貿水平競爭力、潛力競爭力兩個分項指標中均居第一,其余指標也均名列前茅﹔廣州位列2020年中國外貿綜合競爭力百強榜第4位,且過去一年在外貿結構、外貿效益方面實現明顯提升﹔珠海外貿綜合競爭力提升2位,躋身百強榜第5位﹔東莞居外貿綜合競爭力百強榜第6位。

  此外,湛江因發展競爭力、潛力競爭力兩項指標提升,成功躋身綜合競爭力百強。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海關》雜志分析指出,與長三角大部分城市登榜不同,廣東城市間外貿發展不平衡的問題依然突出。在綜合競爭力百強榜上,廣東城市排位從第1橫跨至第224位,排前10位的城市達4座,但在150位后的城市也有8座。

  “外貿結構競爭力30強”廣東佔4席

  中國城市外貿競爭力指標體系,由城市外貿水平競爭力、結構競爭力、效益競爭力、發展競爭力和潛力競爭力等5大評價體系組成。

  從五個分項指標的30強子榜單來看,隨著中國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不斷深入,以規模論英雄的時代已經終結,城市外貿發展進入量質並舉的新階段。2020年入圍外貿競爭力百強榜單的城市中,發展和潛力分項競爭力表現不俗,對綜合競爭力的拉動作用較大。

  在五個30強子榜單上,廣東特點鮮明,突出一個“優”字。在2020年全省外貿規模創新高的同時,貿易結構持續優化,質量、效益、動力和潛力穩步提升。

  其中,“結構競爭力”指標從高度化和多元化兩個方面,評價城市外貿結構是否合理,從而衡量城市外貿發展水平。“結構競爭力30強”榜單中,廣東佔有4席,其中廣州、佛山、中山持續入圍榜單,分別位列全國第3、第6和第29﹔肇慶在高度化指標保持穩定的同時,產品、市場多元化指標均大幅提升,排位提升68位,居全國第12位。

  “目前中國城市少有能夠做到高度化和多元化指標齊頭並進,2020年僅廣州同時入圍結構競爭力各細項指標前50位。”《中國海關》雜志指出,比如深圳、蘇州等城市出口以電子產品等高附加值產品為主,常年居高度化指標前30位,但出口產品主要面向美、日、歐發達國家,市場多元化水平有待進一步提升﹔金華、紹興等城市主要出口服裝鞋帽等生活用品和小商品到發展中國家,產品和市場多元化指標表現優異,但高度化分值表現一般。

  此外,在“水平競爭力30強”中,深圳位列全國第1,東莞、珠海進入前十,惠州入圍﹔“效益競爭力30強”中,深圳、東莞、佛山、廣州位列全國前十,珠海居第21位﹔“發展競爭力30強”中,深圳、珠海位列全國前十,廣州、惠州入圍﹔“潛力競爭力30強”中,深圳位列全國第一,廣州、珠海、東莞進入前十,佛山、江門入圍。(記者 陳曉)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