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中央依法治國辦督察組來廣東開展法治政府建設督察

2021年10月13日09:0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中央依法治國辦督察組 來粵開展法治政府建設督察

  按照中央依法治國辦統一部署,中央依法治國辦第六督察組近日來粵開展法治政府建設督察。10月12日,專題匯報會在廣州舉行。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副主任馬興瑞就廣東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有關情況作匯報,中央依法治國辦法治政府建設第六督察組組長趙大程出席會議並講話。

  馬興瑞代表廣東省委、省政府對督察組一行表示歡迎。他表示,廣東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按照中央依法治國辦的部署要求,圍繞打造“全國最安全穩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環境最好地區之一”的目標,堅持把法治政府建設作為全面推進依法治省的重點任務和主體工程、作為法治廣東建設的基礎性關鍵性工程來抓,堅持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相結合,充分發揮法治的規范引領作用,不斷優化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法治化營商環境,持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體系、健全行政執法工作體系和行政權力制約監督體系,依法有效促進社會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化解在基層,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能力。下一步,廣東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以此次督察為契機,全力抓好各項問題整改落實,進一步壓緊壓實法治政府建設責任,促進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廣東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趙大程介紹了此次督察的重要意義、主要內容和工作要求。他指出,法治督察是踐行法治為民、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有力抓手,是加快推進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強化領導干部履行法治職責的關鍵一招。今年是全面依法治國工作的落實年,中央依法治國辦部署開展此次督察,就是要督促各地深入學習踐行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把“十一個堅持”全面准確、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到各項工作中,把科學戰略、部署要求轉化為法治建設的具體實在的成效。此次督察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督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本著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緊扣“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這條督察主題主線,圍繞“全面建設職能科學、權責法定、執法嚴明、公開公正、智能高效、廉潔誠信、人民滿意的法治政府”的要求,緊盯黨中央關心、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加強協作配合,實事求是開展工作。希望廣東省各級黨委、政府旗幟鮮明講政治,積極配合督察工作,堅決杜絕形式主義,確保督察取得實效,並以此次督察為契機,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共同推動法治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

  廣東省領導林克慶、張虎、王志忠,第六督察組全體成員參加會議。(記者 吳哲 李鳳祥 通訊員 符信)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