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全域無隱性債務試點正式啟動

2021年10月10日09:2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廣東全域無隱性債務試點正式啟動

  10月9日,廣東省省長馬興瑞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研究做好我省全域無隱性債務試點、促進消費、提升政務服務能力等工作,並專題研究中央環保督察指出問題的整改工作。

  會議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的決策部署,研究我省全域無隱性債務試點工作。會議強調,省委、省政府始終將防范化解隱性債務風險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堅決遏制增量、加快化解存量,當前政府債務總體安全、風險可控,具備開展全域無隱性債務試點的工作基礎。經國務院批准,廣東省全域無隱性債務試點工作正式啟動,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健全機制統籌推進,依法依規全面清理存量隱性債務,確保按期完成試點任務。

  會議聽取關於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我省期間督察工作開展情況的匯報,專題研究清遠、雲浮兩市典型案例整改工作。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一案一策”,舉一反三持續抓好整改。清遠市要深刻認識生態環境治理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加快推進生活垃圾焚燒項目建設,努力提升滲濾液處理能力,盡快補齊生活垃圾處理設施短板﹔雲浮市要堅持貫徹新發展理念,強化能耗雙控,堅定不移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大力發展綠色低碳產業,走新型工業化道路。省有關部門要加大指導協調和監督檢查力度,督促各地以案為鑒、以案促改,推動全省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向好。

  會議審議了廣州市加快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實施方案和省若干支持措施,強調要錨定“國際”重要方向、“消費”核心功能、“中心”關鍵定位,堅持解放思想、創新引領、先行先試,統籌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美譽度的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會議審議了我省關於促進城市消費的若干政策措施和以新業態新模式引領新型消費加快發展的實施意見,強調要統籌做好消費促進和疫情防控工作,壯大市場主體,優化消費環境,多措並舉促進汽車、餐飲、文旅等消費,推動形成強大國內市場。要順應消費升級趨勢,加快基礎設施和載體建設,推動線上線下消費有機融合,力促我省新型消費健康有序發展。

  會議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決策部署,研究我省一體化政務服務能力建設工作。會議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握數字化轉型趨勢,聚焦改革重點,全面推進政務服務標准化、規范化、便利化建設,不斷提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要圍繞基層智慧治理能力建設,推動政務服務平台向鎮街延伸、服務模式從“事項供給”到“場景服務”轉變,推動更多服務事項網上辦、掌上辦、一次辦,不斷提升基層政務服務水平,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會議還研究了我省適齡女生HPV疫苗免費接種工作方案等其他事項。 (記者/吳哲 李鳳祥 通訊員/符信)

(責編:陳育柱、李語)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